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说话做事先过脑子

  生活中,有些人整天忙忙碌碌,工作似乎也很卖力,但成效甚微。事情明明存在问题,却发现不了,解决不了,问题已摆在眼前,还是看不准,抓不住,更不用说掌握规律,事半功倍,甚至工作都弄错了方向,白忙乎还不自知……出现这些现象,原因也许是多方面的,但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遇事没有多想一想,不爱动脑子,只是简单地凭经验、感觉做事。

  很多事情不是看到的表象那么简单,所以,我们要做“有心人”,遇事多想一想,多问几个为什么,透过表象找本质,再运筹帷幄,也许眼睛就会亮起来,脑子就会灵起来。

  此外,我们还要做个“用心人”。“有心”可以发现问题,“用心”则是解决问题。

  如何做到“用心”呢?首先要有全局的观点、发展的观点,要学会用辩证法,一分为二地看问题;其次要多观察,多调查,多比较,多听他人的意见,切不可用局部代替全部。也不能像守株待兔中的主人公一样,用静止的观点来对待动态的事情;再次,不能手忙脑不忙,表面上看起来很忙,然而脑子闲得很,以至于白忙。

  具体到说话做事上,就是说话时要先过脑子,要懂得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道理,不要口无遮拦,不该说的乱说,说出来既伤害别人,也让自己后悔。做事情不轻易下结论,特别是要避免非黑即白的极端化片面化的观点,要调查、思考之后,才下结论,做决断。

  也许有人会说我过去就是这么干的,现在这么干有什么错?因为事物是不断发展变化的,过去适用的也许现在不适用了。矛盾也是不断变化的,旧矛盾解决了,新矛盾又会产生,能解决旧矛盾的方法也许解决不了新矛盾。

  三思而行,不仅是工作方法,也是生活艺术。说话做事先过脑子,可以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顺利、更美好。 

  (王继怀)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冬奥倒计时 世界同期待
   第A10版:产业·医药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东
   第A13版:视觉
   第A14版:文娱·闲情
   第A15版:粤韵周刊
   第A16版:粤韵周刊
   第A17版:都市新闻
   第A18版:体育
   第A19版:教育周刊·人物
   第A20版:教育周刊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第FSA18版:说政事
感受“冰上时刻”点燃“冰雪激情”
“元旦档”票房突破10亿元
做点温暖事
不怕迟
常备“三颗心”
鸟语花香
说话做事先过脑子
箴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