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感受“冰上时刻”
点燃“冰雪激情”

  今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进入开幕倒计时30天。此时,温暖如春的广州,虽然不结冰、没下雪,但迎接冬奥的氛围却更重文化、更有激情!如纪录电影《冰上时刻》在广州举办的首映式上,国家级冰球教练与孩子们热烈互动;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的“诞生地”广州美术学院,也携手星海音乐学院推出一首冬奥主题MV——《携手奔向美好未来》,表达对北京冬奥会的期待和祝福。

  纪录电影《冰上时刻》广州超前首映

  “北冰南展” 少年斗志昂扬

  1月3日,中国国际户外影像嘉年华(下称“户外影像嘉年华”)联合第八届金红棉影展共同发起纪录电影《冰上时刻》在广州的超前首映。首映当日,影片在百丽宫影城(天环店)和华影青宫影城(北京路店)同时放映。

  国家级冰球教练现身与观众热烈互动

  当日下午,冰雪产业嘉宾、冰球俱乐部的学生和家长、影迷观众等齐聚现场,感受冰雪运动的燃情魅力和冰球少年的成长与阵痛。另外,活动当日,广东省冰雪运动协会副秘书长、广州冰河湾真冰溜冰运动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津,国家级冰球教练武学齐、李宪铎等大咖现身百丽宫影城,就冰雪议题与在场观众展开交流对话。

  据悉,由青年导演刘汉详执导的纪录电影《冰上时刻》日前已发布官方预告片,并将于1月7日正式登陆院线,燃情上映。《冰上时刻》这部体育教育类纪录电影,以2018年的夏天,北京某俱乐部重组一支少年冰球队为背景,将镜头聚焦于当时年仅9岁的故事主人公66号于力凡、95号曲瑞晨、97号翟子男,及其背后的家庭故事,探索冰雪运动、儿童成长、家庭教育、冬奥会等议题,并以冰球为纽带,打开“冰上”少年热血逐梦、亲子关系探讨和交流的开年新篇章。

  影片拍摄时间跨度近3年,拍摄足迹遍布亚欧美,跨越中国、俄罗斯、加拿大、瑞典等多国,通过对冬奥会唯一的集体球类项目冰球运动的持续关注、深度追踪,以冰球少年对梦想的不懈追逐致敬北京冬奥会。

  助推冰雪运动文化进校园

  作为宣发支持方之一的户外影像嘉年华,在即将开展的第五届嘉年华上,以冬奥为契机助力冰雪运动大力发展,从全球105个国家和地区征集到的1351部作品中,甄选出《步步向前》《雪谷苦行僧》《渡夜寻光》《下个弯道见》等优秀冰雪运动纪录片进行展演;发起《零度沸腾:全民冰雪运动热潮与冰雪影像传播》论坛,届时,国内外冰雪运动爱好者、冰雪影像制作人、冰雪产业机构代表、体育影像研究学者等将做客线上活动。

  此外,户外影像嘉年华大力支持并指导清远市广铁一中外国语小学(下称“清远铁外小学”)发起《冰上时刻》在华影青宫影城的首映活动。记者现场获悉,在“北冰南展”持续推进的过程中,清远铁外小学积极组建轮滑冰球队,做到将冰雪运动文化融入到校园日常体育健身中。

  活动当天,清远铁外小学轮滑冰球队共同发起“迎冬奥看冰雪运动纪实电影首映礼”专场活动,并为清远铁外小学学生、广州市冰科轮滑球队队员及热爱冰雪运动的青少年增设专场,助推冰雪运动文化进校园,点燃青少年们的冰雪激情。观影后,清远铁外小学的冰球教练还结合影片真实故事,谈及自身感受,并进行冰球教育话题分享。青少年们认真观看,悉心聆听,畅所欲言。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岸)

  广美唱响 《携手奔向美好未来》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日益临近,一首由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作词,星海音乐学院副院长陶一陌、青年作曲家魏德邦作曲,歌手姜婷婷、潘旭演唱,魏德邦、魏遵广编曲,广州美术学院青年教师刘子龙和廖蔼彤、徐瑜鸿两位同学剪辑的冬奥会音乐MV——《携手奔向美好未来》,在广美校园里高声唱响,并凭借着热情洋溢又朗朗上口的歌词,充满动感和民族特色的旋律,贴切而精彩的MV画面,迅速得到大家的喜爱和广泛传播。

  说起创作这首歌的缘由,谢昌晶表示:“每一次看到‘冰墩墩’在重大历史舞台上亮相,作为广美人,我的内心都会升腾起强烈的自豪感。随着北京冬奥会越来越近,全国迎接盛会的气氛越来越浓,想为北京冬奥会多做贡献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首先想做的就是为北京冬奥会制作一支主题MV。”

  据介绍,《携手奔向美好未来》MV的背景选取了北京冬奥会各项宣传活动的精彩影像资料,穿插了“冰墩墩”各种可爱活泼的动态形象,同时还呈现了曹雪教授带领广美师生团队历经上万张草图、上千次修改、团结高效完成“冰墩墩”创作的过程,以及广美学子在运动场上奋力拼搏的场景,也表达了广美师生对北京冬奥会的热切期待和衷心祝福。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巧蓉)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冬奥倒计时 世界同期待
   第A10版:产业·医药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东
   第A13版:视觉
   第A14版:文娱·闲情
   第A15版:粤韵周刊
   第A16版:粤韵周刊
   第A17版:都市新闻
   第A18版:体育
   第A19版:教育周刊·人物
   第A20版:教育周刊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第FSA18版:说政事
感受“冰上时刻”点燃“冰雪激情”
“元旦档”票房突破10亿元
做点温暖事
不怕迟
常备“三颗心”
鸟语花香
说话做事先过脑子
箴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