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做点温暖事

  节气,有一种充满烟火味的诗意。

  今日,小寒裹着寒冷的气息,一路小跑着过来,和我撞了个满怀。小寒,如果呼唤,便有了啜英咀华的感觉,总觉得能化解空气中的些许寒意,生出丝丝温暖来。寒,加个“小”字在前,便有了娇小玲珑的气质,就如同小雪,有着楚楚动人的意味,让人回味无穷。

  小寒虽然寒冷,人间却有许多事情,可以让它变得温暖。

  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从养生角度说,小寒天气寒冷,宜食暖性食物,以补益身体,防止寒邪入侵。这段时间,宜每天早睡晚起,适当进行室外活动。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好,特别要注意头、背、足的保暖。

  户外活动也是愉悦又驱寒之事。记得孩提时,每逢小寒来临,北风刺骨,冷意逼人,我和小伙伴自制火炉,用以御寒。下课后,若是积雪满地,我们会在场院里打雪仗、堆雪人。女孩子则聚在一起跳绳、扔沙包、踢毽子等。这样做,当然不觉得冷了,有时头上似乎还在冒热气呢!

  小寒前后,正是“踏雪寻梅”的好时节。梅迎霜傲雪、冰肌玉骨,自古以来就得到人们的喜爱和推崇。唐代诗人孟浩然情怀旷达,常冒雪骑驴寻梅,并说:“吾诗思在灞桥风雪中驴背上。”在这个时节,开放的花还有水仙,“水中仙子来何处,翠袖黄冠白玉英。”水仙花色素洁,亭亭玉立,诠释着卓然脱俗的情怀。赏花,大自然的美好让人心生春意,温暖之情亦油然而来。

  冬日里,关上门窗,寒流、喧嚣等都被关在门外。窗外寒气逼人,窗内却暖意融融。一家人相聚一起,其乐融融。火炉边,有一壶酒,火锅里,煮着一锅美食。父亲面前还有一杯茶,在暖融融的室内,汤色嫩绿澄清,温润如玉。大家不紧不慢地聊着家常,谈着来日的计划,亲情也在悄悄地升温。日子似乎变长了,生活变慢了,沾染了烟火的气息,不由感慨:生活是如此温暖而生动。

  小寒到了,年味更浓了,腊八节依偎在小寒的怀中撒娇。过了小寒,就是大寒,过完年,就该立春了。节气更迭,日子像赶集似的,匆匆而过。撩开小寒的门帘儿,就看到了春的影子。正如诗人王寂所言:“小寒料峭,一番春意换年芳。”小寒来,阳气生,万物向阳而动。做点温暖的事,小寒会涌动着细小而入心的暖流。熬过寒冷,春天就要来临。     

  (乔兆军)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冬奥倒计时 世界同期待
   第A10版:产业·医药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东
   第A13版:视觉
   第A14版:文娱·闲情
   第A15版:粤韵周刊
   第A16版:粤韵周刊
   第A17版:都市新闻
   第A18版:体育
   第A19版:教育周刊·人物
   第A20版:教育周刊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第FSA18版:说政事
感受“冰上时刻”点燃“冰雪激情”
“元旦档”票房突破10亿元
做点温暖事
不怕迟
常备“三颗心”
鸟语花香
说话做事先过脑子
箴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