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科普经典如何青春永驻

  12月15日,借《十万个为什么》出版60周年之际,抖音宣布联合少年儿童出版社共同推出《十万个为什么》系列短视频,打造科普知识平台。据介绍,目前部分视频已制作完成并上线,由院士教授、科普机构、文化名人及抖音科普创作者共同参与。

  作为家喻户晓的少年儿童科普读物,《十万个为什么》出视频内容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也唤起了不少人童年的记忆。一份有着60年历史的读物,热度不减当年。曾经的读者如今成了作者,也加入了视频创作的行列,把自己对科普的热爱传承下去。

  科普内容,如何才能推陈出新,抓住读者?从《十万个为什么》身上不难得出结论,紧跟时代,经典才能青春永驻。如果说,60年前,《十万个为什么》以区别于教科书的生动、有趣的内容获得了青少年的青睐。而今天,乘上互联网时代的短视频快车,将会让其内容影响到更多人。

  近年来,泛知识付费内容行业成为风口,除了知乎、B站等知识类平台之外,抖音、快手也加入泛知识内容视频传播的行列。而科普短视频则成为其中的热点内容,涌现出许多拥有知识、热爱分享的科普达人。“科普老顽童”汪品先院士、“科学姥姥”吴於人等“网红”学者,利用自己深厚的学识,把科普视频做得红红火火,让大众眼中晦涩难懂的“高冷”科学知识变得“平易近人”。

  青少年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从小就生活在网络的环境中,短视频是他们喜闻乐见的娱乐和社交方式。大人总是担心孩子沉迷手机,是怕网络上的不良信息影响孩子。而活泼生动有趣的科普短视频,则是用青少年熟悉的传播方式来点燃他们对于科学的好奇心,引导他们走近科学,爱上科学。

  可以说,《十万个为什么》正是紧跟网络时代的脚步,用对了传播工具,就能够打破时光界限,让经典魅力长存。我们希望这样的优质内容越来越多,让科普越来越流行,科创越来越给力。          (谭敏)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区街·国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深壹度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百科
   第A16版:求学指南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扎扎实实做好“幼有所育”大文章
“送订单”洒下旅游业纾困“及时雨”
头部账号 要带好头
短视频繁荣不能靠内容“搬运”
优秀的“肉夹馍”不该有地域偏见
微评
为优化营商环境按下“快进键”
“家政地图”让服务无忧
科普经典如何青春永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