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微评

  新职业很好,标准也要跟上

  随着人社部在“家政服务”职业下增设“整理收纳师”工种,整理收纳师这个新职业开始走俏。但这一行业目前存在没有统一的服务和收费标准、培训市场存乱象等问题。曾有一位参加相关培训的初学者,上了不到一周的课,便“摇身一变”成为“资深”整理收纳培训师,开始讲课收费。

  微评:新职业之“新”,不仅在于开启新赛道、体现新趋势,还在于尚处起步阶段。包括“整理收纳师”在内的新职业,要从新赛道发展为康庄大道,专业人才的培养是关键。有必要加快相应标准的建设,尽早细化服务标准、培训标准、级别认证等,并在此基础上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以推动全行业规范发展。

  别只把“虎爸”教子当成“别家事”

  近日,南京发生一起因家庭教育方式失当引发的纠纷:尽管儿子才读小学一年级,女儿尚在读幼儿园,但某博士“虎爸”却逼着两个孩子学高数。孩子学不懂,他还侮辱谩骂,甚至殴打……无奈之下,孩子的母亲只好向法院申请人身保护令。

  微评:这位博士“虎爸”是一面镜子,每位家长都不妨用之照一照自身教育孩子的方式。望子成龙无可厚非,但成龙的标准却并不都得是“三岁能文,五岁能武,七岁打遍天下无敌手”。与其拔苗助长,“一厢情愿”地将孩子扭成自己想要的样子,不如多陪陪孩子、多了解孩子,和孩子共同发掘其兴趣点,因势利导,帮助孩子成长为他们想要的样子。

  治理“械字号”乱象要多管齐下

  近年来,敷在脸上的“械字号”面膜、戴在眼睛上的美瞳等“械字号”产品在直播间日益火爆。但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很多购买了“械字号”产品的消费者并不知道其属于医疗器械,在日常生活中不能随意使用;一些商家也在没有经营资质的情况下随意售卖。

  微评:“械字号”产品市场乱象频出,原因是多方面的,如相关法律法规执行不甚到位,电商平台未尽到管理责任;再如经营者法律意识甚为淡薄,消费者对“械字号”知之不多。要治理“械字号”乱象,就须针对这些原因多管齐下。一方面要强监管,压实平台主体责任,督促其对“械字号”经营者进行有效约束,发现违法行为及时制止,并向有关部门举报;另一方面也要强化宣传教育,消除经营者的侥幸心理,也让消费者对“械字号”看个透彻。   (胡俊)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区街·国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深壹度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百科
   第A16版:求学指南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扎扎实实做好“幼有所育”大文章
“送订单”洒下旅游业纾困“及时雨”
头部账号 要带好头
短视频繁荣不能靠内容“搬运”
优秀的“肉夹馍”不该有地域偏见
微评
为优化营商环境按下“快进键”
“家政地图”让服务无忧
科普经典如何青春永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