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与时代同向同行 为人民抒情抒怀

  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2月14日至17日在北京召开。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五年来,全国文艺工作者奋起而为、奋力攀登,向着生活、向着时代、向着人民,一次次重新出发,又一次次满载而归,创作了一大批脍炙人口、深入人心的优秀作品,弘扬了中国精神,凝聚了中国力量。

  发掘传统,为文化代言。《永乐大典》回归再造见证中华儿女传续文脉,《唐宫夜宴》等传统文化节目惊艳网友,故宫、敦煌等国潮文创IP让生活更有“文艺范”,六季《中国诗词大会》收视超过30亿人次,《记住乡愁》《国家宝藏》《典籍里的中国》等电视节目广受欢迎,昆曲青春版《牡丹亭》等戏剧力作叫好叫座,广州舞剧《醒·狮》凭实力圈粉……近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努力推动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中华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走”下来,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挖“好矿”。大众用一次次热搜,证明了大家对于传统文化的爱戴,成为文化自信引领文艺“破圈”的有力表达。

  弘扬主流,为时代讴歌。“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文艺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战狼2》等,令人惊艳;电影《长津湖》拍出了中国军人的热血豪情,登顶我国影史票房总冠军;《觉醒年代》《山海情》等电视剧播出后一直热度不减,时常都会登上热搜榜……五年来,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先后到来,广大文艺工作者秉持凝聚民族精神、讴歌伟大时代、弘扬主流价值的宗旨,创作出大量好作品,“爆款”频出、精彩纷呈,取得了社会效益和文化效益双丰收。

  脚踏大地,为人民抒怀。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将目光投向祖国大地,投向人民群众,投向火热生活,以充沛的激情、细腻的笔触、优美的旋律,展现时代变迁、反映多彩生活,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乃广大文艺工作者使命所系。60多年来,一代代乌兰牧骑队员迎风雪、冒寒暑,长期在戈壁、草原上辗转跋涉,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为广大农牧民送去欢乐,成为“最美奋斗者”,就是文艺为人民服务的一面旗帜。

  书写时代壮阔,呼唤更大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必将不断产生更多生动的故事、更多新时代的英雄,呈现出更多动人的景象,凝聚起更多崇高的精神。一切有抱负、有追求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追随人民脚步,走出方寸天地,阅尽大千世界,让自己的心永远随着人民的心而跳动。为此,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创新表达方式,让自己的作品贴近时代、贴近受众,尤其是年轻人;要高度重视网络传播渠道,提高主流价值观的传播效果;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积极推动文艺作品“走出去”。

  (广州日报评论员 练洪洋)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广告
   第A4版:评论
   第A5版: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
   第A6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国际
   第A11版:身边纸·体育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湾区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汽车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与时代同向同行 为人民抒情抒怀
把学分互认建成人才“立交桥”
回报300% 100%是骗局
表情包虽好,也别“贪杯”
写好教材夯实职教基石
过期食材“腐蚀”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