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心无挂碍非易事

  心无挂碍,是很多向往洒脱的人追求的一种境界,了无牵挂便能人生自在,想法不错,但要做得到,并不容易。

  有位年轻的毕业生对我说:“我一介凡人,很难做到‘心无挂碍’,我心里的挂碍实在太多:上至对父母的思念与孝敬,下至对同学朋友的牵挂、对眼前生活平淡的焦虑、对工作不如他人的迷惘,还有对一些人和事的厌倦和不解……”他的一番感叹,充满人生凝重,我觉得有必要与这个年轻人交流沟通,疏解和排遣他心中的“挂碍”。

  我说,人的心是一种“容器”,所有的情感无论好与坏都会“装”在里面。有的人善于归整好的,经常清空归零坏的,这样的人自然过得轻松自在。有的人不擅于对自己的人生“掌控”“清零”“兼容”,自然过得负累而辛苦。

  一般来说,心的“器量”足够大,其分解、消化的能力也会强,心头的“挂碍”就会少。而凡事喜欢钻牛角尖、斤斤计较、锱铢必较、偏执无情的人,往往就是“挂碍”特别多,并转化出戾气和俗气。

  “挂碍”有牵挂、阻碍之意,“心无挂碍”可以理解为一个人休养生息,心中无牵无挂,没有什么阻碍自己快乐自在的心境。一个人如果“牵挂”多多,尤其在名利方面不能“放下”,那么快乐自在的心境自然有诸多障碍,于身心健康并无好处。时下,人们的物质生活丰富,心中对物质的挂碍不多,我们讲“心无挂碍”,更多的是倡导一种知足、知止、知福的朴素、纯粹的生活理念与态度,心中不要装无休止的欲望、需求,要知足与知止,否则容易陷入贪婪境地,成为人生幸福的一大羁绊。

  真正让人轻松快乐的从来不是物质的繁多,而是心灵的单纯、简约与自在、轻松。也就是说,精神富足的人的心更容易拥有大的“器量”,更能战胜负能量而获得正向思考。

  不过,我觉得有些方面还是可以有多点挂碍的,这往往体现了一个人的爱心、担当与责任感。比如说一个人在工作上和情感付出方面可以多些挂念的内容,对工作的责任感、上进心,对父母的孝心,对爱人的爱心,对子女的关心以及对亲朋好友的诚心等,不妨多一点。    (杨德振)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最美广州奋斗者 ⑧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旅游
   第A15版:生活·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让消失的南汉国宫殿在旧址“重现”
粤剧正青春
和节气对话
弯路成就了长路
菜场生趣
心无挂碍非易事
克服惰性
第九批广州市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入选单位名单公示
广东省烟草专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