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和节气对话

(图/视觉中国)

  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节气。

  万物生长,万物之美,就在我们的眼皮底下发生着。

  四季变换,不作声响,我们走得不慢,却未必赶得上时光,赶得上节气的更迭。你以为还在踏青赏花的春天,风清日明,实际上已经是小麦成熟,到处弥漫芳香味道的初夏;你以为炎夏漫漫,熬过很难,实际上也就是一眨眼、一转身,节气已然到了白露这一天,再一个不留神,冬至的饺子已经热气腾腾地摆在面前。

  要是没有二十四个节气,要是不经天气软件的提醒,对我来说,昨天和今天的差异、上一周和这一周的差异,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然而,万物、气候、人的相貌都在微妙地发生变化,不信,你去留意一下风的速度、风的声音、风的方向、风的温度是不是在变化?

  然而,你可能会说我很忙,没空留意自然的变化。如此,你可能错过了身边的许多美好,你的生活可能因此少了许多情趣。

  那么,要不要在低头赶路时,抽空抬起头,审视一下周围,审视一下自己?要不要停下来,好好想一想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我有没有走偏甚至走错方向?要不要静下来,好好感受节气的暗示,倾听和触摸来自大自然的美好?不妨和节气对话,听懂每一个节气的故事,听懂每一个节气的深意,顺应自然,让挂在嘴边的爱像花儿一样扎根,深深地扎进土里,埋进心里。这还不够,还要去发现崭新一天里的诗意,这一天的太阳是什么心情,这一天的风里有没有失意,这一天有没有更好的花取悦了自己……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二十四个节气,二十四个好听的名字,驻扎在十二个月里,坚守着本心。它们像年轮,不仅完成了自己的事情,续写了自己的故事,还帮每一个人记下了二十四次顿悟,这些顿悟装在生活的宝盒里,等待你有一天发现,缓缓打开,静静品读。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当你和别人聊着节气的名字,你有想过和节气对话吗?你在花枝上,在草尖上,在风里雨里,在老朋友的眼神里,留意过节气的模样吗?我们这一生都在时光的河里蹚水而行,一路的言与行,节气都能听得见,看得懂。

  节气仿若智者,顺时而行,宠辱不惊,你不一定会留意它,它依然默默存在,发着属于自己的光。    (郭雪强)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最美广州奋斗者 ⑧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旅游
   第A15版:生活·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让消失的南汉国宫殿在旧址“重现”
粤剧正青春
和节气对话
弯路成就了长路
菜场生趣
心无挂碍非易事
克服惰性
第九批广州市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入选单位名单公示
广东省烟草专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