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菜场生趣

  当生活的不如意让一个人日渐消沉时,该去什么地方走一走?

  有的人会选择咖啡厅,或者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要么一个人,要么约上一两个知己,倾诉心事,互道衷肠。这样的方式,或许能让一个人的心静下来,撇开负能量,但若想从生活的至暗时刻中感受到热气腾腾的活气,却是远远不够的。

  静,能让一个人轻松。但轻松之余,还想活起来,就得考虑另一种方式。

  古龙说过一句话,大意是一个人如果走投无路了,就放他去菜市场。我深有同感,要让一个了无生趣的人感受到俗世中的生机,一个有效的方法莫过于去菜市场溜达一圈。

  菜市场有啥呢?

  有小贩的吆喝声。声声清亮,带着浓浓的乡土气,仿佛这样的声音是来自于记忆深处,那个遥远的被称之为故乡的地方。吆喝声中,有招徕,有真诚,有热情,还有着对眼前看似不起眼的小日子发自心底的由衷的热爱。

  有热热闹闹的讨价还价声。在菜市场这样的地方,讨价还价的声音非但不招人厌,还带着几分颇受欢迎的味道。蹲下身子,一边挑拣着,一边讨价还价。会挑才会买,也只有那些想买的,才会耐心地还价。这么一来,这样的声音在你来我往中自然都带着点笑意。

  还有五颜六色的水果蔬菜、活蹦乱跳的海鲜等。这样生动活泼的场景,特别容易勾起人们的饮食之欢。一个还想着亲手做一顿饭、好好犒劳肠胃的人,依然热爱着生活,总能从冷落中感受火热的气息。

  热热闹闹,挨挨挤挤,这样的菜市场,喧闹之中隐含着接地气的温暖。这样的市井之地,是生活的地方,是有人情味的地方。爱逛市场的人,在这样的地方中,自然不难吸取能让自己在艰苦中坚持走下去的能量。

  没有诗与远方,没有咖啡与红茶,也没有风花雪月的浪漫,却有着脚踏实地的一菜一蔬,有着你来我往的人情温暖。与其一个人困守孤独失意中,不如行走于熙攘的菜市场,你会发现生活其实很简单,快乐可以很单纯。普通人的勤劳和知足,烟火气里的人情味,让人欢愉的生机与美味……对于一个正处于消沉颓废的人而言,无异于一种极佳的疗愈剂。 

  (郭华悦)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最美广州奋斗者 ⑧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旅游
   第A15版:生活·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让消失的南汉国宫殿在旧址“重现”
粤剧正青春
和节气对话
弯路成就了长路
菜场生趣
心无挂碍非易事
克服惰性
第九批广州市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入选单位名单公示
广东省烟草专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