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资管新规过渡期仅剩约2个月 银行机构正在加速整改中

逾千款银行理财产品迁至理财子公司

   图/视觉中国

  近日,兴业银行发布公告表示,将于10月26日将该行发布的一款理财产品移交由兴银理财管理。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陆续将旗下理财产品进行了迁移。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今年共计1340款银行理财产品迁移至理财子公司。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楚涵

  兴业银行发布的《关于部分理财产品变更管理人的公告》显示,10月26日,该行发布的“兴业银行天天万利宝稳利6号X款净值型理财产品”将移交由兴银理财管理。移交当日,兴业银行作为产品管理人所承担的权利和义务自动、全部转由兴银理财承继,理财产品管理人相应变更为兴银理财。而移交后的产品在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中的募集起始日期、募集结束日期、产品起始日期将变更为移交当日,但产品的存续期限不受该等变更影响。

  不仅是兴业银行,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陆续将旗下理财产品进行了迁移。

  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今年共计1340款银行理财产品迁移至理财子公司。

  个别银行难处置资产将纳入个案专项处置

  记者了解到,在2018年印发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中规定,过渡期后,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资质的商业银行应当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该商业银行可以托管子公司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但应当实现实质性的独立托管。2020年7月,央行发布公告表示,为平稳推动资管新规实施和资管业务规范转型,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检查官、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朝弟在三季度银行业保险业数据信息暨监管重点工作发布会上表示,从前期摸底的情况来看,预计今年年底前,绝大部分银行机构可以如期完成整改任务。包括以前推动的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成立,也是整改中一项非常重要的措施。

  对于个别银行剩余的少量难处置资产,按照相关规定纳入个案专项处置,直至全部清零。目前尚未整改的存量处置资产主要投向了非标准化债权、资本补充工具和未上市企业股权,普遍呈现出期限长、流动性较差、估值难度较大等特征。对此,银保监会将督促相关银行机构在总行层面建立专门台账,逐笔锁定细化方案,采取集中统一、单独统计、严格问责等管理措施,积极采取各种处置措施进行压降,确保尽快处置完毕。

  未来银行理财与公募基金在客群资源方面竞争或更激烈

  “规范的银行理财产品的资金不能投资权益类资产,理财子公司理财产品的底层资产是可以投资权益类资产,整体看理财子公司的产品风险相对于传统理财产品要高。”某银行金融分析师表示,国内理财子公司由于刚起步,相应理财产品配置权益类资产较为谨慎且比例相对低,风险可控;未来随着理财子公司投研能力、团队建设不断成熟,将推出更为丰富理财投资产品,满足投资者多元化需求。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殷燕敏表示,当前净值化理财产品占比已经大幅提升,一些老的产品遗留的问题监管也在不断地通过监管指导逐步纠正,大行先行,积累经验,中小银行后期跟进调整,未来银行理财与公募基金在客群资源方面的竞争将更激烈。

  相关数据

  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今年共计1340款银行理财产品迁移至理财子公司,其中:

  城商行863款

  股份行457款

  国有行19款

  农商行1款

  投资提醒

  投资者需对产品潜在风险有较为充分了解

  资管新规过渡期即将结束,对投资者而言,又需要注意些什么呢?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提醒,相对于传统银行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产品整体风险更高,净值波动更大,期限更长,投资者在购买之前,要重点了解理财产品的风险,包括风险等级、投资范围或资产配置情况、历史净值波动等。“理财产品打破刚兑,投资者在选择时需要了解理财产品底层资产情况,对产品潜在风险有较为充分了解,尽量选择与自身风险偏好匹配的产品。”某银行金融分析师表示。

 
     标题导航
记者调查在线视频、网盘、办公软件等的“花式创收”~~~
家居企业“上行”跨界房地产~~~
资管新规过渡期仅剩约2个月 银行机构正在加速整改中~~~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A3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A4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A5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A6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
   第A7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
   第A8版:新花城2.0版上线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理论周刊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深壹度·调查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套路:开完VIP还得开VVIP
好莱客与好太太拟合资设立好好置业
逾千款银行理财产品迁至理财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