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找人代写论文被骗 花钱“买回”诚信

法官提醒:注重学术诚信 恪守学术道德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诚信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章程)从小到大,我们都被教导着“诚实守信”“尊师重教”,这既是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偏偏有些人,在成长过程中逐渐迷失,丧失了对知识、对真理的追求,企图通过剽窃、造假等学术不端行为,拿到学位证书、晋升职级的“敲门砖”。

  一名医务工作者为了提升职称,竟愿支付5.5万元服务费给枪手代写论文,但论文写了一年多也没写成,她告上法院要求还钱。法院会支持吗?日前,本案经广州法院审理后,认定代写论文违反学术诚信及公序良俗原则,构成学术违规,扰乱国家科学技术管理正常秩序,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故原被告签订《业务委托合同》均属于无效合同。

  案情简介:医务工作者找来枪手代写论文

  赵某在医院工作,想要提升职称。但提升职称需要发表论文,因日常工作忙碌,她认为单靠自己难以完成论文和实验。故找到了某创公司。

  2019年3月22日,赵某与某创公司签订《业务委托合同》,约定赵某委托某创公司代为整理的服务项目SCI完稿版权转让,某创公司需在2019年3月19日至2020年3月19日前按赵某要求整理资料、做好后期修改工作及对相关事宜妥善处理。总服务费为33000元,前期支付履约保证金16500元,服务完成后支付余款16500元。

  之后,双方又多次签订合同,合同条款与前述合同基本一致,赵某追加11000元履约保证金,调整后总服务费为55000元,前期支付履约保证金27500元,服务完成后支付余款27500元。论文延长完成期限至2020年5月25日。

  但是,某创公司一直未按合同约定履行义务,赵某为此诉至法院,请求某创公司返还履约保证金并支付违约金。

  法院:代写论文违背学术诚信

  法院审理后认为,虽然原、被告签订的《业务委托合同》约定为,被告根据原告提供的资料进行整理、编辑,但根据微信聊天记录显示,双方履行合同的方式实际为由被告完成论文写作及发表,原告不参与论文的写作、发表的全过程,仅在论文中作为作者署名。原告亦明确表示其在签订委托合同时与被告商定无需参加论文的写作,故案涉委托合同的委托事项实际上为原告委托被告代写代发表论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五十二条、《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第八条之规定,本案中,原告因工作单位评定职称需要委托被告代写代发表论文,被告受托处理论文代写代发表事宜并获取利益,原、被告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学术诚信及公序良俗原则,构成学术违规,扰乱国家科学技术管理正常秩序,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故原、被告签订的三份《业务委托合同》均属于无效的合同。

  合同无效或者被撤销后,因该合同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不能返还或者没有必要返还的,应当折价补偿。有过错的一方应当赔偿对方因此所受到的损失,双方都有过错的,应当各自承担相应的责任。因《业务委托合同》属于无效合同,自始没有法律效力,被告依据该三份合同取得原告的款项27500元,应当予以返还。

  为此,法院判决某创公司向赵某返还27500元,驳回赵某的其他诉讼请求。

  经办法官提醒,论文是敲门砖,专业技能才是铁饭碗。大家要注重学术诚信,恪守学术道德,维护学界清正风气。

 
     标题导航
2021年广州“文明家庭”系列之二~~~
~~~广东省道德模范管向东书写医者使命
广州好家风好家教宣讲活动进校园~~~
~~~法官提醒:注重学术诚信 恪守学术道德
广州举办“文明旅游”主题月活动~~~
广州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科普日活动~~~
广州新时代文明实践直播本期聚焦文明礼仪~~~
广州开展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周系列活动~~~
“公益之星交流会”在穗举办~~~
广州市“少先队知识小达人”决赛冠军出炉~~~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A3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A4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A5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A6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
   第A7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
   第A8版:新花城2.0版上线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理论周刊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深壹度·调查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树立好家风 念好幸福经
医病医身医心 救人救国救世
以点带面解锁家庭幸福“密码”
找人代写论文被骗 花钱“买回”诚信
倡导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
家校社协同科普助青少年腾飞
共同营造温暖礼让城市氛围
增强师生家长网络安全意识
共话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厚植爱党爱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