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开发区获批创建全国首个“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

广州着力支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图为视源电子的智能家居产品。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 摄

  昨日,2021年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大会在广州举行,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获批创建全国首个“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同日,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成立,将打造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随着全国首个且唯一一个“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正式落户,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以更大决心、更强举措、更优服务支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万亿制造”“万亿国资”“万亿商品”“万亿固投”四个万亿计划,有力推动中小企业“办成大事”“办好大事”,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踏浪前行。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瑞琪 通讯员孙旭东、张成、范敏玲

  成立百亿元规模专精特新基金

  近年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融资和发展,先后制定出台“民营及中小企业18条”“暖企8条”“稳企6条”和“专精特新10条”专项政策,三年内拿出3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全力打造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

  当天,该区成立百亿规模的专精特新产业投资基金,积极构建服务中小企业的金融平台体系。该基金由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和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杭州元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包括湾区专精特新产业投资基金和碳中和专精特新(黄埔)产业基金等,总规模超100亿元,将致力于搭建湾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专业化股权投资服务平台,打造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对中小企业的“产业政策、营商环境、专业园区、投资基金、资本运作”全链条服务,提升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

  “专精特新产业投资基金不光面向现有的专精特新企业,也包括未来有计划申请成为国家‘专精特新’企业和目前有高质量高发展潜力的一些企业。我们希望发挥国有资本的引领作用,真正帮助中小企业快速高质量发展。”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张放说。

  据悉,接下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还将继续强化金融服务供给,争取国家和省市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发行集合债、集合票据、私募债等新型债券,以及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融资、发行各类创新型融资工具,特别鼓励股权投资机构对处于种子期、起步期的创业早期企业开展天使投资。

  启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百人会

  支持中小企业从黄埔启航,到湾区踏浪抢滩。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建设全国首个“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不仅有资金支持,还有政策端“智囊团”的助力。

  当天会上,由政府人员、专家学者、研究机构代表和企业家组成的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百人会正式启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百人会将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第三方智库,聚焦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大前沿问题,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体制机制研究,构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资源整合和创新发展环境评价平台,打造具有国内外重要影响力的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智库,助力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加快打造“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

  围绕“中小企业能办大事”主题,各行业专家、企业家深入探讨,展开思想碰撞,为推动“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建设相互贯通“建言献策”。

  “中国经济的韧性来自中小企业。中小企业每天面临着生存的压力,使得他们一点都不能马虎、精益求精、特别有效率。对于中小企业,政府不妨碍、不干预、不折腾才是对他们最好的保护。”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理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表示。

  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成立

  昨日,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成立仪式暨“高质量发展引领共同富裕:广州在大湾区建设中的功能和作用”论坛举行。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支持内地与港澳智库加强合作,为大湾区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以此为愿景,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从酝酿走向落地。

  依托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理事长郑永年教授的工作团队,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由广汽集团、广药集团、越秀集团、广州昊源集团、黄埔文化集团、视源电子6家穗港澳知名企业联合发起筹备,并最终落户黄埔区的广州国际港航中心。

  “黄埔位于广深港澳创新走廊最前哨,是广州市科技创新轴的关键节点,拥有多个国家、省级平台,一大批大院大所在此落地,集聚了众多新兴产业集群,将为研究院从独立第三方角度开展政策解读提供丰富资源。”郑永年表示,研究院可以作为桥梁,让黄埔实践深度融入大湾区。

  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过程中,“黄埔智囊”将发挥更大力量。郑永年表示:“未来研究院要努力做好三件事:一是为广州的发展做点事;二是为广州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做点事;三是为推动香港和澳门融入祖国发展做点事。”他表示,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将做原创性知识创造者,一边踏踏实实地做好政策研究,一边讲好广州的故事和大湾区的故事,为我们国家的软力量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不仅要为政府决策者提供有价值的政策建议,也要为企业决策者提供政策咨询。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A3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A4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A5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A6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
   第A7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
   第A8版:新花城2.0版上线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理论周刊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深壹度·调查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广州开发区获批创建全国首个“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
广州:老城市焕发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