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在这里印证

志愿者用无人驾驶小巴运送抗疫物资。
6月1日,广东首个“猎鹰号”气膜方舱实验室投入使用。
市民有序地进行核酸检测。
农业无人车

  南国有榕树,独木可成林。绿冠如盖之下,一根根气生根扎入土里,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小身躯有大能量,小体量有大作为、大担当——恰如中小企业一样。“中小企业能办大事!”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多家广州企业调研后,首次提出了这一重要论断。

  四十多年前,全国第一批个体户就诞生于珠江两岸。在这片创新的热土上,一大批中小企业如榕树般茁壮生长,一个又一个“单打冠军”、科技“小巨人”在这里顶天立地,擎起中小企业的梦想火炬,让“办大事”的热情星火燎原。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方晴、申卉、龙锟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杨耀烨、高鹤涛、罗知锋

  自5月26日至6月7日24时,拥有超过1867万常住人口的广州,累计核酸采样2798.55万份。

  广州入围第三批“小巨人”47家企业中,在各自产业链某一环节或某一领域耕耘超10年之久的企业数量占比超七成。

  截至去年12月31日,极飞智慧农业技术与产品服务了超过931万农户和7.8亿亩次农田,足迹遍布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

  截至2020年,广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三年累计入库数达3万家,居全国城市第一。

  民生大计扛得起

  9月2日,习近平主席宣布,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自此,提前锁定北京证券交易所“入场券”的66家新三板精选层企业备受瞩目。其中,来自广州的永顺生物以上半年盈利5789万元的成绩,位居66家企业的第七位。

  永顺生物研发生产的猪瘟系列疫苗,市场占有率接近50%,居全国第一。同时永顺生物也是国家“高致病性禽流感灭活疫苗”的定点生产企业。

  在永顺生物新改造的生产车间,一盘盘白色的鸡蛋高高摞起,它们有一项重要的使命——生产禽流感疫苗。蛋胚经过照检消毒后,放入孵化器10天接种流感病毒。经过3天的培育,再经过纯化、浓缩、灭活多道工艺,就从鸡蛋“变”疫苗了。

  禽流感疫苗的包装车间可以说是一个“无人工厂”:在飞速运转的流水线上,一瓶瓶250毫升禽流感疫苗被自动贴上可追溯生产信息的二维码标签,灵活的机械臂以40瓶为一组把疫苗“吸进”一个个纸箱中,继而被送往全国各地乃至海外。

  总经理林德锐表示,作为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之一,公司正在开拓水产养殖鱼类疫苗领域,研发的针对多宝鱼和桂花鱼的疫苗产品为世界首创,填补了该鱼种养殖病害免疫防控领域的技术空白,还计划开发配套的水产疫苗自动接种设备,为老百姓的餐桌食品安全提供更高保障。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在办好农业这件“大事”上,广州还有更多中小企业为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280个足球场大小的棉田,需要多少人耕作?今年4月,广州极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新疆“超级棉田”项目中找到答案:2个人。

  借助土壤监测仪、自动播种机、农业无人机、农业无人车、农业物联网等一系列极飞科技,艾海鹏和凌磊两名“90后”成功管理3000亩高标准棉田,验证无人化管理模式应用于大规模种植场景的可行性。

  “我们的农业科技,不是农药化肥,不是生物工程。作为一家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公司,我们通过造出各种机器人设备,例如无人机、无人车、精准灌溉喷洒等设备,让原来劳动密集型的农业,变成自动化和智能化。”极飞科技创始人兼CEO彭斌说。截至2020年12月31日,极飞智慧农业技术与产品服务了超过931万农户和7.8亿亩次农田,足迹遍布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

  考虑到城镇化趋势下农村年轻劳动力的不断流失,彭斌还想通过科技赋能,让农民成为“最酷的职业”之一。2016年,极飞创建了极飞学院,并通过线上线下教育的方式让农业生产者快速掌握智能设备的操作、现代病虫害防治方法等技能,培养了超过9万名智慧农业人才。今年,极飞启动新一轮的“30万科技新农人培养计划”,向农业一线输送一批“懂科技、会经营、爱农业”的新型职业农民,服务于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

  关键时刻靠得住

  这是有史以来全球城市中最大规模的核酸大排查。

  自5月26日至6月7日24时,拥有超过1867万常住人口的广州,累计核酸采样2798.55万份。庞大的数字与惊人的速度背后,离不开广州23家第三方检验机构的支持。它们或许规模不大,却能拿出最“硬核”的科技武器,让广州抗疫有底气。

  关键时刻靠得住,是“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真正体现。

  6月1日,在广州体育馆,广东首个“猎鹰号”气膜方舱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随着广州金域医学检验中心有限公司通过采用总部中心实验室、“猎鹰号”气膜实验室、“猎鹰号”移动实验室(检测车)“三位一体”的联合作战方式,将广州地区的日检测产能从26万管提升至35万管,每天可检测350万人份,成为全球新冠核酸检测日单产冠军。

  全国首批进入国家药监局快速审批通道的七家企业之一,广州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再次冲在一线,研发出可精准识别Delta变异株的“新冠病毒变异株(B.1.167)核酸检测试剂盒”。这批中小企业,为广州在两个潜伏期内彻底遏制国内首起新冠病毒变异株疫情立下了汗马功劳。

  关键位置站得出,考验了“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担当。

  6月3日,在荔湾区芳村片区实施交通管控的当晚,广州发动本市多家拥有先进自动驾驶技术的企业参与到封控区域的物资保障工作,由此开创了全球将自动驾驶技术应用于防疫应急工作的先河。

  广州文远知行科技有限公司利用无人驾驶小巴和无人驾驶出租车运送抗疫物资,实现“不让一个人进入封控区,全无人驾驶把事情办完”。从6月4日至6月23日,文远知行无人车队共计出车超过500次,运送物资20000余件,总重量超过100吨。

  广州小马智行科技有限公司除自动驾驶出租车队外,还出动了自动驾驶卡车。6月期间,小马智行为封控区居民送上了超过百吨防疫及基本生活物资。

  去年11月,广州金域医学检验中心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回顾“小巨人”的成长之路,金域医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有三个体会。

  一是“小巨人”专注专业,长期耕耘。分析广州入围第三批“小巨人”47家企业,他发现在各自产业链某一环节或某一领域耕耘超10年之久的企业数量占比超七成。“金域医学从创业至今也有27年,一直专注在第三方医学检验领域。企业要有抵御外界诱惑,沉下心来踏实做事的工匠精神,才能把主业做深做精做细。”

  二是 “小巨人”能在“小赛道”里办“大事”。“小巨人”企业大多选择在细分领域的短板“赛道”,要么技术突破,要么产品精致。“赛道”虽小,但他们的专业程度高、创新能力强。

  三是营商环境支持中小企业办大事。“第三方医检行业最需要解决的是政策壁垒、社会认可的问题。广州在先行先试、鼓励创新、高端人才等方面都给了企业很多支持,营造出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鼓励中小企业心无旁骛地在国家最急需、行业最高端的领域拓荒。”

  “不管是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还是各地的‘科技小巨人’,都意味着这些企业是被寄予厚望的。他们不仅肩负着引领各细分领域乃至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重任,更要承担起解决‘卡脖子’难题的时代使命。”梁耀铭说。

  国家大事顶得上

  科学考察,着眼于全球变化和人类未来,可谓是“大事中的大事”。

  登峰、到极,人类科学考察征途上两件“大事”,都有广州中小企业的身影——矗立珠峰之巅,聆听北斗回音,穗企用“中国智造”丈量“地球高度”;“雪龙号”赴世界尽头,探无人之境,依托来自广州的质谱仪刻录海洋的变迁。

  珠穆朗玛峰上,橙色的三脚架稳扎雪地,白色“蘑菇帽”抵御着严寒烈风,精准地接收着距离地球2万多公里北斗卫星数据。去年5月27日11时,广州中海达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8套北斗接收机VNet8设备随珠峰测量登山队一起登顶。

  “珠峰意味着低氧、高寒、低压、大风的极端恶劣使用环境,这会影响信号指标,考验装备的稳定性。”中海达技术工程师涂陶在珠峰大本营接受记者采访。

  为了满足测量需求,中海达装备经过了8轮筛选、总计2675个小时测试、做了26处针对性定制和调整,才正式交付给国测一大队。“设备经受住考验,展示了国产测绘仪器装备全面担纲测量任务的技术实力。”他自豪地说。

  中海达集团总裁助理姜军毅介绍,公司产品在参与了南极、北极的多次极地科考后,又成功参与了珠峰测量,中海达办成了“登峰到极”的大事。

  另一家参与极地考察的企业,是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末,禾信自主研发的质谱仪首次登上中国第三代极地破冰船和科学考察船“雪龙号”,叩开了神秘的北极冰川。“它是全国第一台服务南北极科考的国产质谱仪器,对打破海外技术垄断有着重要的意义。”禾信仪器董秘陆万里说。除参加“雪龙号”南北极科考,禾信的质谱仪还参考了东方红II号黄渤海科考,并在广州亚运会、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APEC会议、G20杭州峰会、青岛上合组织峰会等国家大型活动中承担空气质量监测及保障工作。

  与中海达一样助力登珠峰的,还有同批入选专精特新“小巨人”的泰斗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国内北斗/GNSS芯片龙头企业自主研发的芯片系统,能让手机在极端恶劣自然环境下,乃至没有公网信号的情况下,依然可以借助北斗导航与外界取得联络。

  中小企业如何能办大事?从泰斗微电子身上,我们或许能找到答案。

  核心技术突出,发明专利“多且优”,泰斗微电子拥有发明专利数超390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甚至实现进口替代;重研发肯投入,泰斗微电子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了30%。如今,每年有超过2500万枚芯片走下泰斗微电子的生产线,36.9%国产北斗芯片出自这家“隐形冠军”。

  牢记重托,不负使命。截至2020年,广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三年累计入库数达3万家,居全国城市第一。它们的根脉深扎沃土,它们的枝叶铺天盖地,在创新之路上,生生不息。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A3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A4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A5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A6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
   第A7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
   第A8版:新花城2.0版上线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理论周刊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深壹度·调查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在这里印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