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云围观”造就注意力经济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不断发展,人们通过在线平台拓展了更多休闲方式。不少用户通过直播的方式参与活动从而获得满足,而一些慢节奏的小众休闲活动也逐渐成为用户线上围观的新方向。《2020抖音数据报告》中提到,钓鱼是抖音用户最爱看的休闲运动之一,与钓鱼相关视频获赞超过8亿次。

  一直以来,钓鱼这项小众休闲娱乐似乎都被盖上了“老年人活动”的标签,但是根据天猫披露的数据,有200万95后每年购买垂钓产品。仅在今年“6·18”期间,天猫平台垂钓用具消费者人数就超30万人。不过,受装备资金和精力付出的双重限制,不少年轻人忙于工作生活,无法满足线下钓鱼的需要,从而选择“云钓鱼”来增加体验感。一些网友表示,围观钓鱼的过程可以平衡“刺激”与“悠闲”,从而释放压力,达到解压的目的。与此类似的围观活动还有“云赶海”,网友通过博主视频记录在沙坑下收货的不同生物来满足自我猎奇的新鲜感和参与感,并收获休闲放松的乐趣。

  受全球疫情的影响,外出旅行的风险性较大。为了满足大众观看自然风光、增加生活趣味的需要,“云围观”的出现可谓应运而生。一些博主通过直播记录、短视频拍摄的方式分享自己的休闲活动,使得观众足不出户便可体验人生百态。除了围观休闲活动,“云自习”也赢得了很多青年网友的青睐。不少网友表示,在脱离校园环境之后很难进入专注学习状态,线上“云自习”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通过观看博主打卡、分享学习成果,可以得到共同成长的体验,从而调动自己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一些“云自习”带有一定的社交功能,可以通过弹幕互动等形式起到互相鼓励、相互促进的作用。

  尽管“云围观”在休闲娱乐、学习促进方面有着诸多益处,其背后的营销陷阱也得时时防范。随着粉丝体量的增大,不少博主枉顾视频内容质量,开始进行广告植入、带货等营销操作,使得休闲体验大打折扣。更有甚者通过虚假摆拍或盗取他人视频内容欺骗观众。针对此类现象,还需平台和用户共同发力。优化平台内容审核机制,增强自律监管意识,完善监督举报机制,共建云端净土。                 (刘硕)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6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跨境理财通 把握大湾区机遇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从新变化读懂广交会新动向
优化分配助跑,让收入跑赢GDP
给预付卡设“卡”
用法治打电信诈骗“七寸”
给救助补助金加把“锁”
“罚站”事件缘何惹关注
造林“沙场”也能出“将军”
“云围观”造就注意力经济
“非手机不能认证”有点跑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