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从新变化读懂广交会新动向

  第130届广交会昨天闭幕。作为几乎浓缩了一部中国外贸发展史、有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之称的广交会,本届迎来近8000家企业线下参展、2.6万家中外企业线上参展,广交会“朋友圈”再次扩大。参展企业累计上传展品287.09万件,较上届增加11.06万件。参展客商表示,收获好于预期。

  天下大势,浩浩荡荡,创新是最强有力的驱动。“苟日新,日日新。”广交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创新基因贯穿始终。第130届广交会,不断“上新”,“新”意迭出:新主题——首次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目标更宏大;新平台——首次举办国家级国际贸易论坛,内涵更丰富;新模式——首次线上线下融合办展,形式更多元;新举措——首设线下乡村振兴展区,服务更周全;新架构——成立组委会,设 13 个功能组,保障更有力;新形象——首次发布吉祥物,形象更立体;新传播——本报重磅推出“双循环大联动”特别报道,15家副省级城市党报携手大联动,影响更广泛;新面孔——有不少参展商是首次参加,反应更热烈;新产品——一批黑科技、高科技产品亮相,产品更高端。

  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太阳每天都是新的,走过半个多世纪的“老展会”,不断焕发新活力、担当新使命,寻求新突破、谋求新机遇。第130届广交会,对外也对内,诚招天下客,全面开放、双轮驱动,邀请境内采购商,打开内贸新空间。与此同时,本届广交会全心全意、全力以赴,为参展企业对接“两个市场”、利用“两种资源”牵线搭桥,不断拓展服务“双循环”的广度与深度。衔命而行,广交会要朝着打造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促进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平台目标进发,不断取得新成就、挑战新高度。

  新变化适应新需求。迎接新消费、拥抱新需求,打造新品牌、开拓新业态,每一家有远见企业都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勇做时代弄潮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贸易与消费发生重大变化。不少广交会参展企业,更加注重引领新需求、升级新消费,并将这一理念坚定地贯彻到产品升级与技术创新中。聚集消费者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对健康生活的新需求,不少企业打好健康牌,推出各类智慧、健康、安全的家居产品,引领消费者消费升级。创新就是发现一个新的、未被满足的隐性需求,然后重新定义和开创这个新需求。适应新需求、开发新需求,企业发展就有了新动能。

  新广货彰显新能级。“广东粮、珠江水、岭南衣、粤家电”,民谣生动诠释了广交会的昨天,“广货”曾经是展会的“主角”。一些本土企业不仅是广交会的“优等生”,更是“全勤生”,连续65年从不缺席。随着广交会平台不断拓展,广货不再一家独大,而是呈现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喜人局面。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广货也在大河奔涌中求变求新。如亿航智能,全球城市空中交通自动驾驶飞行器领域的领军企业,携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亿航216”参展,惊艳广交会。企业由创新而兴,城市由创新而盛。亿航智能的背后,折射着广州牢牢把握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消费品提质升级的新风貌。

  新力量带来新希望。广交会上不断出现的新生力量、涌动的“新鲜血液”,既是中国制造的新力量,也是中国出口的生力军。凭借强大的自主品牌和研发能力,凭借广交会这个超级大舞台,这些企业立足国内市场,声名鹊起后又逐鹿国际市场,展现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最美姿态。

  广交朋友、互惠共赢,广交会激发强大的“磁场效应”,吸引世界的目光。中国广交海内外朋友的初心不变,谋求互利共赢的目标不改。借助“中国第一展”的无限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良性互动步入快车道,经济贸易全球化发展便有了令人期待的新未来。

  (广州日报评论员 练洪洋)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6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跨境理财通 把握大湾区机遇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从新变化读懂广交会新动向
优化分配助跑,让收入跑赢GDP
给预付卡设“卡”
用法治打电信诈骗“七寸”
给救助补助金加把“锁”
“罚站”事件缘何惹关注
造林“沙场”也能出“将军”
“云围观”造就注意力经济
“非手机不能认证”有点跑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