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优化分配助跑,让收入跑赢GDP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GDP为823131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8%。同期,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265元人民币,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9.7%,两年平均增长5.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这组数据显示:一是中国经济持续稳健恢复,稳中向好、持续向好,为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升提供了基础条件;二是税收在初次分配、再次分配、三次分配中发挥了杠杆作用,助力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三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释放出的新动能促进共同富裕。

  在统计实践中,收入法计算GDP分为四项:国内生产总值=劳动者报酬+生产税净额+固定资产折旧+营业盈余。第一项为劳动者报酬;第二项为生产税净额,指生产税减生产补贴后的余额;第三项为固定资产折旧;第四项为营业盈余。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四部分构成,按照占比大小分别是:工资性收入、养老金等转移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人均可支配收入与GDP增长正相关,是优化分配的结果,让居民能更多享受到其自身的劳动价值,逐步形成新发展格局。

  构建新发展格局,必然增加消费需求,这需要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快于经济增长的速度,这意味着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调整。比如,完善税收调节体系,使税收调节分配的功能,在居民收入、存量财产、投资收益等各个环节得到有效发挥。也就是说,分配比重上,相对于政府和企业要向居民倾斜。

  数据还显示: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946元,同比名义增长9.5%,实际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26元,同比名义增长11.6%,实际增长11.2%。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2.62,比上年同期缩小0.05。

  改善收入和分配格局,有利于促进缩小收入差距。随着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深入推进,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明显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相对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区域重大战略实施作用下,地区收入差距随地区发展差距缩小而缩小。基尼系数是衡量居民收入差距的常用指标。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基尼系数降至0.468。

  今后,随着农业经营收入和农民外出务工收入增长的潜力趋于衰减,农民增收渠道不多的矛盾凸显。必须通过不断健全农村产权市场、进一步完善土地征收制度、规范土地经营权和林权流转行为、发展股份合作,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从而促进收入平衡健康发展。

  优化分配是手段,让人均可支配收入跑赢GDP是路径,实现共同富裕是目的。通过发展经济、辛勤劳动、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同时,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通过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此外,更应该按要素来完善分配制度,聚焦增加中低收入群体的要素收入;完善再分配机制,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和精准性;发挥第三次分配的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李冀)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6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跨境理财通 把握大湾区机遇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从新变化读懂广交会新动向
优化分配助跑,让收入跑赢GDP
给预付卡设“卡”
用法治打电信诈骗“七寸”
给救助补助金加把“锁”
“罚站”事件缘何惹关注
造林“沙场”也能出“将军”
“云围观”造就注意力经济
“非手机不能认证”有点跑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