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罚站”事件缘何惹关注

  近日,某航空公司因“8位领导集体在寒风中‘罚站’40分钟”上了热搜。

  事情发生于10月17日凌晨左右,当时北京气温已接近0摄氏度。刚刚从海口北上的该集团控股公司多位班子成员,却身着单薄的衬衫站在其北京基地室外,感受“速冻”后的北京寒风,且“罚站”了40分钟。

  根据媒体报道,“罚站”事件的导火索是一张照片。此前,一位该航空的白金卡旅客夜晚路过其北京基地时,看到有空姐穿着夏服蹲在路边等车,冻得瑟瑟发抖,便拍下照片并建议能否想点办法,为员工遮风避雨。对此,该航空集团方面很快进行了工作部署。但集团党委在工作检查中发现,面对今秋换季后气温下降早的现实,当旗下其他航司乘务员已陆续更换冬装御寒之际,该控股公司却“迟迟未进行相应调整”,“只是简单下发一纸通告,内容也无法落地实施”。于是,便有了领导集体“罚站”,体验一线员工户外等车之苦这一幕。

  此次事件之所以受到如此多关注,原因甚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此事与企业管理中一个永恒话题相关,即企业应如何对待员工。在注重效率的工业化时代,在企业眼中,员工更像是一个个符号,代表着某个环节、某项工作,而人的需求多被简化或忽略。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以人为本”逐渐取代“效率优先”成为主流,这意味着企业也需要将员工从符号还原为人,尊重人的需求,注重人的发展。

  观念的转变并非一朝一夕事情。以此次“罚站”事件为例,天气“速冻”却未能及时为员工更换冬装,不仅是工作作风出了问题,存在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其实也与管理理念未能与时俱进有关。显然,管理理念的转换,有必要加速。这虽然并不需要每位企业管理者都跑到寒风中去体验一线员工候车之苦,但却需要这种“一线思维”。于管理者而言,别老是坐在办公室中,总是拍脑袋、想当然,总是以文件代替落实,还是要多深入一线,多与员工沟通,多知员工疾苦,多解员工需求。唯有企业与员工之间实现良性互动,员工更多地“被看见”,“以人为本”才不会成为一句空话。

  (胡俊)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6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跨境理财通 把握大湾区机遇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从新变化读懂广交会新动向
优化分配助跑,让收入跑赢GDP
给预付卡设“卡”
用法治打电信诈骗“七寸”
给救助补助金加把“锁”
“罚站”事件缘何惹关注
造林“沙场”也能出“将军”
“云围观”造就注意力经济
“非手机不能认证”有点跑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