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濮存昕音频书 美文美乐美音的完美组合

  “《濮哥读美文》新书首发式暨诗歌朗诵分享会”日前在北京人艺新落成的曹禺剧场举行。《濮哥读美文》是表演艺术家濮存昕的首部音频书,“美文”“美乐”“美音”的完美组合带来听觉的至臻享受,重新唤起了人们对文学、文字声音美、音乐性的敏感。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吴波 通讯员:商晓艺 史春阳

  在这部音频书中,涵盖古典诗词、中外现代诗、散文等,涉及的作家既有屈原、曹操、李白、苏轼等古代文豪,也有鲁迅、闻一多、丰子恺、老舍、戴望舒、郭小川、席慕蓉、食指、冯骥才等现当代作家和诗人,也涵盖国外著名的诗人作家普希金、里尔克、叶芝等。其中古诗词占了将近一半的比例,收录有屈原的《离骚》,曹操的《观沧海》《龟虽寿》,王羲之的《兰亭集序》,李白的《静夜思》《将进酒》,白居易的《琵琶行》,苏轼的《水调歌头》,岳飞的《满江红》等经典作品。除原文外,另邀请专业人士撰写对应注释、作家小传、作品赏析,配音频朗读二维码(扫码即听),对文学作品进行了多维度的内涵延展。

  濮存昕在现场表示:“文学给予我们美的境界,使我们在一刹那一瞬间,表达有了文学心理的支撑。文学应该是艺术之母。”这场分享会的主题是“美——听见美”,由此,濮存昕感慨地说:“我们中国人太需要眼眸里的美,让全世界尊重我们的那种审美的眼光,思想的睿智,品格的独立和挺拔,那就需要用美来支撑,需要用文学滋养。这也就是鲁迅先生所说的——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

  《濮哥读美文》精装版中随书附赠了一幅濮存昕手写的宋代禅师释可勋的诗句——“天晓不因钟鼓动,月明岂为夜行人。”活动现场,濮存昕分享了自己对这句诗句的感悟——太阳不是因为我敲钟它就升起,月亮不是因为我要走路而给我照明,其实一切都是生活本身,都是人的本身。你自己要做的事情不是为了结果,是为了过程,为了自我价值的实现,同时有益于旁人。

  谈及朗诵,濮存昕说:“古时候有‘吟’,只是为自己。而如今诗歌朗诵是表达文学,需要听众,听众感兴趣了也会成为朗读者。‘全民朗诵’并非一句漂亮空话,我希望通过‘濮哥读美文’的平台切实向这个方向推进,希望定期举办朗诵会,邀请普通人参与进来,在朗诵中,与打动心灵的时刻相逢。我们一天天、一场场、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做,就是在传播文学,提高中华民族的文化素质。时间在文学里,时间在阅读上,时间在朗诵中,生命被这些时间占有,素质就提高了。”

  记者获悉,濮存昕自创的文化品牌“濮哥读美文”已经进行了六个年头,在已经制作的100多期内容里,濮存昕亲自挑选出50余位作家的100期经典美文诵读内容,汇编成纸质图书这本《濮哥读美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深壹度·特稿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读懂大师的另一种方式
一半清醒,一半释然
让古诗点亮生命的四季
“诺奖”得主坦桑尼亚小说家古尔纳
濮存昕音频书 美文美乐美音的完美组合
《中国节日童话》 用童话浪漫书写传统节日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