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让古诗点亮生命的四季

  静坐窗前,我翻开康震老师的著作《古诗词81课》。“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这些优美的古典诗句,一一映入眼帘,无论吟诵多少次,总能让人徜徉在诗意的云端,于寥寥数语中,观照人生,直抵心灵。

  康老师在这本书中,通过八十一首古诗词,解读了一个人间世事的小宇宙,让我走入了诗人风光各异的人生。“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苏轼在中秋之月中,顿悟了人世间的离合是合乎常理的,世上本无完美之物的道理。让我看到在历尽沧桑后,仍然豁达、超然的东坡先生。“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简单的22字,承载了陈子昂怀才不遇的孤独和悲伤,让我看到初唐一代宦游人大志难展的悲怆境遇。“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深刻描述了诗人杜甫深厚的家国情怀,让我看到安史之乱中百姓动荡离合的苦难生活。跟着康老师的步伐,我在此书中或感悟人生、或赞叹自然、或伤感离别,或快意人生,或忧国忧民,或家国天下。不同的人生,不同的心境,都被我一一体悟,镌刻心中,使日渐干涸的心田,得到重新滋养。

  康震老师曾经说过:“在中国文化的历史长河里,古典诗词是明亮的星辰、飞舞的精灵。”古诗,照亮了荒寂的人生,点亮了生命的四季。“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带来了温润和美的春之感;“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教会我们乐观人生。古诗不仅为我们描绘了万般美丽的风景,还把人生哲理娓娓道来。这个世界上,没有一种语言,如古诗般,能把万千世界和千般思绪浓缩于寥寥数语中,使读者在一次又一次的吟诵中,洗涤了心灵,升华了灵魂。康震老师认为:“我们为什么需要诗?因为只有在诗里,我们才能再次起飞,重新燃烧,尽情呐喊,才能持续刷新我们对世界的最美印象。”在日益浮躁的生活里,让我们静下心来,赏读经典,与诗人共鸣,与诗意共情。

  冯巧兰(广州市中山纪念堂管理中心)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深壹度·特稿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读懂大师的另一种方式
一半清醒,一半释然
让古诗点亮生命的四季
“诺奖”得主坦桑尼亚小说家古尔纳
濮存昕音频书 美文美乐美音的完美组合
《中国节日童话》 用童话浪漫书写传统节日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