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陪玩剧本杀不过逢场作“戏”

  精彩纷呈的故事、纷繁复杂的人生,沉浸式的游戏体验使得剧本杀成为当下备受年轻人青睐的娱乐休闲方式之一。闲暇之余约上三五好友,几个小时转换不同角色、体验多彩人生更让众多玩家直呼“过瘾”。随着剧本杀市场的不断发展扩大,商家吸金的手段也层出不穷。近日,一些提供帅哥陪玩服务的剧本杀“黑执事店”(“执事”代指管家,源于日本动漫《黑执事》)应运而生,吸引了不少女性玩家的光顾。

  “黑执事店”的出现其实并不算陌生。早在几年前市场上就曾有过“女仆咖啡厅”等动漫产品线下衍生体验店。这些体验店将受众目标定位在热爱二次元文化的男性消费群体,通过沉浸式的角色扮演服务实现情感消费。“黑执事店”的产生,根本在于为了迎合当下女性剧本杀消费群体的情感需要。

  不少剧本杀玩家因通过与陌生人共同游戏扩大了自己的人际交往圈,从而热衷于游戏体验。专业陪玩的加入,在原有的娱乐内容方面增加了消费服务属性,淡化了游戏的社交功能,满足了一些专注游戏体验的玩家需要,又减少了“社恐”面对陌生人同玩的局促。

  然而这些经过培训包装上岗的“执事”们,虽然在游戏中和女玩家进行近距离沟通,但是随着故事的落幕,并不能实现社交关系的延续。一旦个别玩家沉迷其中,不仅花费巨大,还会造成情感迷失。

  近年来,作为情感消费的主力军,女性消费者成了不少情感营销的主要目标受众。无论是养成系男团的选秀节目还是针对女性开发的虚拟恋爱游戏,品牌方通过迎合女性受众市场赚得盆丰钵满的例子比比皆是。但是这些巨大的收益背后,是消费者在层层营销下不断透支的情感付出,更给一些人带来 “情感需求可以靠购买实现”的误读。

  情感消费无可厚非,但是情感支出要保持理智,情感营销更要有所克制。沉浸式角色扮演游戏可以通过千面人生体验刺激,在遵守法律和道德边界约束的前提下,合乎市场规范的“帅哥陪玩”一定程度上可以放松自我、养眼悦心,但情感需要的满足最终还是要源于热爱生活的自己。          (刘硕)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聚焦区党代会·荔湾
   第A6版:聚焦区党代会·白云
   第A7版:聚焦区党代会·从化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要闻
   第A13版:评论
   第A14版:经济·体育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
让公共服务阳光覆盖全体妇女儿童
最快地铁拉动广州“加速跑”
杀熟催贷
禁播“美容贷”广告 把好第一关
人工合成淀粉令人期待
“互联”才能成“网”
陪玩剧本杀不过逢场作“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