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人工合成淀粉令人期待

  日前,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团队首次在实验室实现了二氧化碳到淀粉的合成。这一成果被认为是一项里程碑式突破,将在下一代生物制造和农业生产中带来变革性影响。

  淀粉不仅是人类粮食的最主要成分,同时也是重要的工业原料。然而,如此重要的淀粉,我们人类千百万年来只能通过农业种植来获取。而事实上,看似平平无奇的淀粉,需要农作物在一系列复杂条件下通过光合作用实现合成与积累。从目前来看,通过农业种植来获取淀粉是最简单经济的手段。

  看到这里,有人或许不解,既然大自然已为人类提供了最便捷的方式,为何还要大费周章,去寻找不一定存在的“捷径”呢?这一想法可以理解,但未免不思进取。正如古人祈求风调雨顺,农业种植大多时候都需要看老天爷的“脸色”。即便现在有了更先进的现代化农业生产技术,但也无法从根本上改变自然造物的局限性——农业种植需要较长的生长周期之余,更需要使用大量的土地、淡水资源,以及适应的气候环境。而这些都与我们人类正面临着的粮食安全、气候变暖等重大挑战息息相关。

  因此,如果我们能从大自然生产淀粉的步骤中跳脱出来,找到淀粉可持续供给与二氧化碳转化利用相结合的方法,这无疑为我们人类解决自身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提供了有效的手段和工具。如此看来,二氧化碳人工合成淀粉这项原创性成果显得多么难能可贵,而且它越是“颠覆”自然,就越让人感到期待。

  诚然,这项成果尚处于实验室阶段,离我们假设的能解决粮食安全、气候变暖等问题,仍有相当大的距离。但人工合成淀粉技术不仅拓宽了人类对生命科学的认知边界,也为人类未来发展提供了无限的可能,其中还会有更大的宝藏等着人们去挖掘。            (陈文杰)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聚焦区党代会·荔湾
   第A6版:聚焦区党代会·白云
   第A7版:聚焦区党代会·从化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要闻
   第A13版:评论
   第A14版:经济·体育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
让公共服务阳光覆盖全体妇女儿童
最快地铁拉动广州“加速跑”
杀熟催贷
禁播“美容贷”广告 把好第一关
人工合成淀粉令人期待
“互联”才能成“网”
陪玩剧本杀不过逢场作“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