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让公共服务阳光覆盖全体妇女儿童

  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以下分别简称《妇女纲要》和《儿童纲要》)。两个纲要谋划未来10年妇女儿童发展目标任务,编织了妇女儿童发展的美好蓝图。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在发布会表示:“强化资源保障和供给模式创新,以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推进均等化,重点解决妇女儿童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让基本公共服务的阳光覆盖到每一名妇女和儿童。”

  让基本公共服务的阳光覆盖到每一名妇女儿童,是显著亮点之一,在两个纲要中多处均有体现。《妇女纲要》提出,保障女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和机会。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均衡配置教育资源,确保女童平等接受公平优质的义务教育。《儿童纲要》提出,重点补齐人口集中流入地、农村地区、欠发达地区、民族地区以及城市薄弱地区的普惠性资源短板,基本实现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覆盖。除了教育,在健康、安全、社会保障等诸多方面,也都体现出要通过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来保障妇女儿童均等享有权利。

  完善和提升公共服务供给,对于持续推进我国妇女儿童事业在新时代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国历来重视妇女儿童发展,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广大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贡献率明显提升,全社会就业人员中女性占比超过4成;妇女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男女受教育差距进一步缩小;儿童健康状况持续改善,儿童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儿童福利水平稳步提升。可是,男女就业不平等,唯升学、唯分数的教育理念影响儿童全面发展,家庭暴力侵害妇女儿童人身权利等现象仍然存在。生育、教育、养育成本的高涨也影响一些年轻夫妇的生育意愿。

  细究这些现象背后的原因,跟公共服务体系的不足有很大关系。就拿就业来说,一些单位之所以不愿意聘用女员工,就是因为大多数女性在家庭中付出的时间和精力远远超过男员工。这一现状的存在,跟传统观念有关,也与支撑体系的不足有关。这也导致杜绝就业性别歧视说了多年,但一直缺乏有效的解决方法。《妇女纲要》中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家庭公共服务,促进男女平等分担家务,倡导夫妻在家务劳动中分工配合,缩小两性家务劳动时间差距等。从公共服务供给的角度入手,将会给女性平等就业提供更好的支撑和保障。

  再比如,生了孩子没人带,是部分年轻人不愿意生也不敢生的原因之一。两个纲要明确提出要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研究推动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住房等方面支持政策,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完善产假制度,探索实施父母育儿假。这些均是通过更多的公共服务,来减轻家庭的负担。而增加公立学校优质学位的供给,则是从根本上减轻教育焦虑、为学龄儿童减负的必要途径。

  让基本公共服务的阳光覆盖到每一名妇女儿童,需要协同作战。国家通过顶层设计出台政策,不断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社会各界也应群策群力,共同推动妇女儿童的发展及权利保护,不断增强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广州日报评论员 谭敏)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聚焦区党代会·荔湾
   第A6版:聚焦区党代会·白云
   第A7版:聚焦区党代会·从化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要闻
   第A13版:评论
   第A14版:经济·体育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
让公共服务阳光覆盖全体妇女儿童
最快地铁拉动广州“加速跑”
杀熟催贷
禁播“美容贷”广告 把好第一关
人工合成淀粉令人期待
“互联”才能成“网”
陪玩剧本杀不过逢场作“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