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港湾大桥进入收尾阶段

国内最大跨径“先缆后梁”自锚式悬索桥 预计年底完工
港湾大桥进入收尾阶段。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石忠情 通讯员沙田宣摄影报道)昨日,记者从沙田镇了解到,港湾大桥建设再传捷报,近日顺利完成万吨级桥梁主缆缆力传递,实现地锚到自锚体系的转换,正式进入冲刺收尾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完工。

  申报国家专利16项

  位于沙田镇的东江南支流港湾大桥,是东莞市自建桥梁史中最大的工程,国内最大跨径“先缆后梁”自锚式悬索桥。世界首次采用“永临结合地锚转自锚”新工艺,攻克施工多个技术难点,申报国家专利16项。

  据了解,传统自锚式悬索桥施工,一般先搭设临时支架,安装主梁,再架设主缆,最后形成自锚体系。但是,港湾大桥跨越东江南支流,航道繁忙,搭设临时支架无法满足海事通航宽度要求,危险性极高。东江南支流港湾大桥项目创新工艺,采用“先缆后梁”自锚式悬索桥的设计。

  说起地锚到自锚体系转换,东江南支流港湾大桥项目的蒋明鹏表示,这个桥的地锚到自锚体系转换是特有的,属于全国首次尝试。他举例说,跟刚学走路的小孩子一样,刚开始时需要借助一些东西才能站立起来,小孩子长大后不需要东西辅助就可以自己站起来。这个桥的体系也是如此,在前期梁没架完、没焊接完成之前,其结构自身不能形成完整的稳定体系,因此借助在地上做一个临时锚定,把它给临时拉住、锚固住,在梁焊完后就把锚固的那个临时拉锁通过分级释放,然后把它转换到桥梁的自身结构上来,让它自身处于一个稳定结构。这工艺就叫做体系转换。

  其实,自锚体系的转换是整个东江南支流港湾大桥建设工程的关键以及难点。由于自锚式悬索桥“先缆后梁”工艺鲜有经验可循,体系转换复杂且难度大。建设方提前半个月对天气情况统计分析,经过一系列精准的计算以及周密的部署,温度伸缩缝焊接、临时固结解除、临时拉索放张在短时间内连续完成,体系转换成功完成。

  将提升泥洲岛区位优势

  据了解,东江南支流港湾大桥总长2.922公里,采用一级公路兼城市主干道标准,设计时速60公里,双向6车道,该桥为主跨320米自锚式悬索桥,跨度居国内前列。项目于2018年10月开始动工,投资概算9.47亿元。工程建成后将彻底打破沙田交通路面分散的局面,加强沙田港区内部联系,有利于沙田镇区一体化建设,大大提升泥洲岛的区位优势,推动沙田大交通路网建设步伐。

 
     标题导航
~~~东莞市城管委办推出燃气安全“万人敲门”行动 餐饮企业需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
~~~国内最大跨径“先缆后梁”自锚式悬索桥 预计年底完工
~~~长安镇开展中秋月饼募集活动 市民踊跃捐赠家中富余月饼
第二十届(大朗)织交会将于11月8日开幕~~~
~~~今年主打红色经典剧目 全部免费
凤岗开展学生校外托管机构清理整治行动~~~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④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要闻
   第A8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广东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揾食
   第A15版:生活·汽车
   第A16版:生活·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咚咚!上门宣传燃气安全
港湾大桥进入收尾阶段
小小月饼 传递爱心
展示毛织最新流行趋势
精品演出进镇街
要求严格规范经营行为
东莞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