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国宝级黄花梨亮相大湾区工艺博览会

“明式海南黄花梨圈椅”:是伍炳亮独具匠心之作。海南黄花梨圈椅设计优美,比例恰当,采用千年以上顶级海南黄花梨野生森林油梨大老料精制而成,属高端艺术珍品,拥有极高的收藏价值。
“明式海南黄花梨大号月洞门架子床”:为伍炳亮的得意之作。曾在深圳文博会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特别金奖”。该作品是传统家具卧房系列床榻类的重要代表之一,这一作品在造型规划上,既有密不透风的繁简对比,又有上圆下方的曲直变化;架子床整体用线优美舒展;在材料与造型上,伍炳亮匠心独运,依据器形与结构而精选海南黄花梨材料,顺应木材特性与纹理走势,因材而施艺,进而达到了型美工精,材艺兼美的效果。
“海南黄花梨螭龙纹拦河万历柜”:为伍炳亮大师最为耀眼的作品之一。精选海南黄花梨制作而成,用料精良,工艺精湛,整体造型大气、秀美,拥有较高的艺术和收藏价值。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文生摄影报道)昨天,“2021粵港澳大湾区工艺美术博览会”在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博览会由广东省广轻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主办,共有省内17个城市组团参展,博览会开设了大师精品展区、文旅融合特色展区、全国工艺美术特色区域作品展等专区。

  记者在博览会现场看到,8000多平方米的展厅里,广州、佛山、江门等地分别设立了特色展厅,如佛山陶瓷工艺、江门红木家具等展厅。该展会为做好防疫工作,采取了线上+线下活动,组委会采取了线上现场直播活动,线上活动分别有“带你逛展馆”“大师面对面”“大师作品线上展示”等。

  据了解,在本届博览会上,将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工艺美术“国匠杯”及广东工艺美术精品展“岭南工匠杯”评选活动。“国匠杯”为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高、中级工艺美术师、民间特种技艺人员;“岭南工匠杯”为工艺美术从业人员、院校相关工艺美术专业学生,参评作品充分展现广东传统工艺美术的技艺、装饰和文化,体现当代工艺美术工作者在材料、技术、工艺和理念方面的继承与创新。

  据了解,这次展览会亮点纷呈,来自广东地区的20多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携作品参展。其中,首届“轻工大国工匠”、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伍炳亮携带国宝级黄花梨及小叶紫檀重器作品亮相展会。伍炳亮大师参展系列作品包括由海南黄花梨明式家具中堂、书房系列以及小叶紫檀厅房系列作品;主要由越南黄花梨明式家具组成的卧室系列;由小叶紫檀镶越南黄花梨清式宫廷风格家具组成的侧厅系列等六大系列。

  据了解,在江门台山市大江镇,有一座宏年壮观的伍炳亮黄花梨艺术博物馆,该馆2018年落成,建筑面积28000平方米,收藏了伍炳亮1300多款红木家具精品。伍炳亮自1979年从事明清家具投资收藏、研究及设计制作,见证了整个红木家具产业的发展与变迁,并作为其中的重要推助者,成为红木家具产业的标志性人物之一。

  伍炳亮介绍,无论什么级别木材,都要定位于做精、做特、做优、做专,好看、好用的家具,注重设计创新,并提出了“型”“艺”“材”“韵”理论,鼓励每位企业家、设计师通过有思想、有水平的设计,创造有价值的艺术精品。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新使命 大未来 ——聚焦两个合作区建设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7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8版:我的老师不一般
   第A9版:我的老师不一般
   第A10版:我的老师不一般
   第A11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广东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深壹度·调查
   第A14版:湾区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文娱·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口岸“秒通关” 单牌车自由行
国宝级黄花梨亮相大湾区工艺博览会
韶关百场精彩活动迎接金秋
韶关1~6月GDP同比增长12%
南岭下古道旁稻浪滚滚迎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