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教人送礼是哪门子“成功学”

  天下之大,无奇不有,有人在网上教别人送礼。一位拥有260万粉丝、名为“我叫暮雪”的女主播,在直播中公开宣扬向领导送礼等不良文化,发表不当言论。其中的“女主播开向领导送礼课”等相关话题迅速登上热搜,引起网友热议。目前,平台已对该主播予以封禁30天处罚,并下架存在问题的商品。

  视频中,女主播旁征博引,侃侃而谈,不但有理论,还有实践。她说,领导开了一个茶叶店,你要送礼,就去他的店里购买茶叶好了,买多了你就成了领导的VIP客户,领导自然会联络你,直接送钱会被领导撵出去的。

  看似世事洞明、人情练达,其实漏洞百出、经不起推敲。“领导开茶叶店”,你确定不是在开玩笑吗?现行公务员法明确规定,公职人员不得从事或参与生产经营活动,不得在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身为公职人员,连这一点觉悟都没有,公然开茶叶店,你说有可能吗?

  关键还不在于举什么例子,而是一本正经教大家向领导行礼这种行为本身。说实在话,现实生活中难免有这种人、这种事,人家明说“今年过年不收礼”,他还死缠烂打,非得让人家收礼不可。但是,“礼尚往来”数额大了、超标了,涉嫌行贿、受贿,那可是违法乱纪的大事,为党纪国法所不容。纪委监委马不停蹄地“拍苍蝇”“打老虎”,女主播竟然在大庭广众之下教大家如何去给领导送礼,这不是在“逆行”中唱对台戏吗?

  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的当下,给领导送礼,既害了党政干部,也害了送礼的人,更害了国家和人民。这种女主播,何止三观不正,说得难听一点,简直就是诲淫诲盗,教唆人们犯罪。有律师表示,女主播这种行为有“传授犯罪方法罪”的风险。不管是不是犯罪,这种行为是非常不恰当的。把腐败当作“成功学”贩卖,只会误导公众,助长社会“腐败文化”,使得腐败问题更加顽固、更难被清除。          (连海平)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严”字当头,筑牢个人信息法治堤坝
职业培训券激发“人才红利”
舌尖上的“雷”
重赏举报人让重大违法无所遁形
“小众”博物馆可以更出众
廉洁不是装出来的
适老金融服务,不只是尊老
偶像养成少打孩子主意
教人送礼是哪门子“成功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