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适老金融服务,不只是尊老

  据经济日报报道,自去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以来,金融领域的适老化服务改进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了显著成效,适老金融服务正在加快渗透老人生活。

  什么是适老金融服务?比方说你叮嘱家中老人,“凡遇到需要手机大额转账,都得先打个电话问问我。”这里面,老人面对智能技术时的不会、不敢、不精通等问题,都是适老金融服务的对象。一个老人的支付难题里,藏着一群老人的数字鸿沟。为了让社会服务对老人更友好,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政策层面不断发力推进各个领域的适老化服务,目前,各地适老化服务的半径也在不断扩大。

  生活在广州,就有这种切身感受。就拿健康码来说,今年春运期间,省汽车客运站等站点都设置了长者绿色通道,一刷身份证,秒读粤康码,无须手机扫码;不久前,羊城通交通卡也有了亮码的功能,让老人等群体出入公交地铁和医院更方便了。

  适老化服务“破圈”升级,还体现在年轻人逐渐爱上了“老年专属”。据报道,由于页面简洁、字体清晰,既无弹窗广告又无跳转推送等原因,一些年轻用户将手机软件换成适老版本。原本为老年人设计的软件却意外得到年轻人青睐,也说明了适老化服务在消除老人的数字鸿沟中,提升了年轻人的生活品质,是一件人人受益的好事。

  从身边这两个例子可以感受到,适老化服务,看上去是为老人多做了一点,实际上是把服务内容拆解开,根据不同的需求进行个性化的细化和提升。这也是社会服务回归本质的一个过程。

  换个角度,我们说“适老”,本身就容易站在一个局外者的角度,认为这些服务是额外的,甚至可有可无的。适老化服务,不只是尊老的问题,更是尊不尊重客户、是否有专业精神。当越来越多行业把每一位客户当成服务的主角,而不用特别指出“适老”时,相信我们的生活会出现更多美好。     (刘冉冉)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严”字当头,筑牢个人信息法治堤坝
职业培训券激发“人才红利”
舌尖上的“雷”
重赏举报人让重大违法无所遁形
“小众”博物馆可以更出众
廉洁不是装出来的
适老金融服务,不只是尊老
偶像养成少打孩子主意
教人送礼是哪门子“成功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