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偶像养成少打孩子主意

  近日,偶像组合“天府少年团PANDABOYS”发布单曲宣布出道。这个成员年龄平均只有8岁的组合一经推出便在网上引起了巨大争议和讨论。8月24日该团运营公司发布回应称“不做饭圈文化,没有资本运作,我们就是同一群热爱唱歌跳舞的孩子们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8岁的孩子,真的懂得何为热爱吗?不少人对这一现象表示了忧虑。一方面,随着互联网偶像文化的兴起和发展,近年来在社交媒体平台“流量即红利”的引导下,不少家长看到了养成偶像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另一方面,相较于传统的影视童星培养,依托互联网平台打造的养成偶像具备低投入、高回报、广传播的投资优势,低龄偶像又兼备红利周期长、管理配合度高的培养优势,使得低龄养成偶像备受娱乐公司和投资平台的青睐。

  对于经纪公司和投资方来说,偶像培养难免是以利益为先、变现为重。但是对于偶像个人来说,“要想人前显贵,必定人后受罪”,没有永远的顶流,只有不断地努力。想在人才济济的娱乐圈里长期发展,单纯依靠快餐式包装、速食化培养远远不够。

  重要的还在于,古往今来任何一个领域的佼佼者都必须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一心不可两用,令人担忧的是,这些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低龄偶像的学习会不会受到影响?前不久爆出令不少网友大跌眼镜的养成系男团成员高考成绩单;偶像明星频频说、写错别字;不少偶像未完成义务教育学习……这些都让养成偶像的口碑被打上了文化素质低、缺乏知识素养的标签,令人对其应有的引导作用和榜样意义产生怀疑,也让人为这些明星偶像的发展前景担忧。

  因此,低龄偶像应该从培养源头上加以管理和整治。加强对经纪公司及媒体平台的监管,对处于义务教育年龄阶段的偶像,应保证其正常的校园生活时间,回归教育本真,在保证基础教育的基础上才能进行兴趣引导。对于违规从事速成偶像实现流量变现的公司和平台予以约束,让偶像培养的风气从流量至上转变为内容为王,实现可持续发展。    (刘硕)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严”字当头,筑牢个人信息法治堤坝
职业培训券激发“人才红利”
舌尖上的“雷”
重赏举报人让重大违法无所遁形
“小众”博物馆可以更出众
廉洁不是装出来的
适老金融服务,不只是尊老
偶像养成少打孩子主意
教人送礼是哪门子“成功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