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没必要跟别人一样

  “邯郸学步”的故事,很多人都听过,个中的道理,有没有想过呢?我觉得潜心向学本不是过错,但必须契合自身实际,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如果生搬硬套,亦步亦趋,结果必然是“东施效颦”,到最后,人家的优点没学到,自己的特色也丢了。

  生活中,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许多人原本可以按着自己的节奏过得很好,却因为看见别人与自己不同的生活方式,或者盲目攀比起来,于是头脑一热,起了“邯郸学步”之心,非要和别人一个样。哪怕自己所处的环境已经很好,可对照书上写的,或和别人比较一番,便觉得不满足,每天喋喋不休,或心生焦虑,最终可能与家人闹出矛盾。

  生活方式只有适不适合,没有好与坏的差别。同样一条路,走多少步,以什么方式行走,对于不同的人来说是不同的,没必要跟别人一模一样。如果非得以别人的步子去丈量一切,终将迷失了自己。就像大路有大路的快捷,小路有小路的悠闲。赶时间的人当然以选择高速公路为宜,但是去近处野炊的人走一走登山步道或许会更加开心。适合自己的方式便是最佳方式。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当几样事情不能兼顾的时候,我们就要学会舍弃。比如我们常常觉得有许多爱好想学,琴、棋、书、画都想精通,可是每个人的闲暇时间都有限,不能一一尽学,只能挑自己极喜欢的潜心钻研,此时便要按照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取舍,不宜盲目求全。做事不专注,就会如同小猫钓鱼,一会儿捉蜻蜓,一会儿扑蝴蝶,到最后什么鱼也钓不上来。

  要走自己选择的、合适的路,不要一味模仿他人。过得好不好,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生活是自己的,开心满足便足矣。

  (潘玉毅)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国画研究会近年最大规模的主题展
电影《散养时代》周五上映 一个关于父子情感的故事
把时间花费在美好事物上
没必要跟别人一样
正在国博展览的“广州秦汉考古成果展”,集结了哪些珍宝
箴言
听雨
雨中即景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