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影《散养时代》周五上映
一个关于父子情感的故事

《散养时代》海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黄岸)由新锐导演王钧执导,李梦男、张弘博等主演的电影《散养时代》将于8月20日全国公映。

  《散养时代》的主人公是一对典型的“中国式父子”。20世纪80年代,生活在江浙小镇里的金豆,是人们眼中犟脾气的“熊孩子”。一天,他的母亲因事回了老家,留下他与父亲独自生活三个月。

  金豆本身正处于叛逆期,什么事都与父亲、学校老师对着干。金豆的父亲金阿贵则与多数中国式父亲一样,不善言辞,一着急就对孩子动手。共同生活的三个月里,父子俩矛盾频起,家里整天都不得安宁。

  小镇的夏天燥热而难捱,金豆喜欢与小伙伴们在镇上溜达,拿着弹弓到处“射击”,疯骑着单车去海边戏水。他们还喜欢看电影。金豆最大的心愿是让自己身为春风镇电影院放映员的父亲为全镇的孩子们免费放映一场《少林寺》。然而金豆并不知道,镇电影院正面临着倒闭的危机,父亲即将走入人生的绝境。金豆其实也面临着人生绝境,他被学校开除了,父子的冲突达到极点。

  如今,很多家庭都有“教育焦虑”,七八十年代许多家庭的“散养教育”,放在这个时代已经是很陌生的词汇。《散养时代》以一对父子与电影之间的故事,带领观众回忆起曾经张扬、生猛、自由的青春时光。在影片试映之后,有已经当了家长的观众表示,《散养时代》不仅让我们这代人回忆起自己的青春,同时也启发了我们对下一代教育的思考,到底应该怎样和自己的孩子相处?

  也有观众认为,金豆和金阿贵都是心地善良的人,只是在一起的时间短,沟通少,“我们的父辈或许不擅长向孩子表达爱。片中的金阿贵也是,一方面要显示出父亲的威严,一方面却把自己对孩子的爱,藏在细节里。这就是中国式的父爱,当最后金阿贵终于决定豁出一切满足儿子的心愿,《少林寺》的片头曲在孩子们的欢呼声中响起,我看得热泪盈眶。”

  此片导演兼影片编剧王钧,1994年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后来到广州,至今已在广州生活了将近30年。《散养时代》是他第二部执导的长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国画研究会近年最大规模的主题展
电影《散养时代》周五上映 一个关于父子情感的故事
把时间花费在美好事物上
没必要跟别人一样
正在国博展览的“广州秦汉考古成果展”,集结了哪些珍宝
箴言
听雨
雨中即景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