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期待减税为生育友好环境加码

  能否给予雇用女职工数量较多的企业一定的税收减免或者补贴等优惠政策?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在官网上公开的建议答复中表示,该局将与财政部等部门密切协作,统筹考虑政策可操作性、不同企业间的税收公平等方面因素,积极研究相关储备政策措施。

  政策的出台还需多方权衡与考量,但通过税收调节,来推动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的大方向值得肯定。这也是该条回应引起网友们关注的重要原因。

  生孩子是家庭的大事也是国家的大事,养孩子是家庭的责任也是社会的责任。日前国家作出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的重大决策,就是从政策上支持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帮助家庭分摊育儿成本,减轻负担。

  一直以来,影响生育意愿的主要原因在于生育、养育孩子的成本太高,且主要由家庭承担。先不论养育孩子需要花费的托育、教育费用,而单从女性尤其是职业女性自身来看,选择生育将会带来自我“贬值”。生育可能会带来升职加薪受到限制、再就业困难、更早遭遇职场“天花板”等各种影响。因此,越是受教育程度高的女性,越是不愿意多生。

  以前也有不少地方出台过孕期照顾、延长产假、发放孕产妇补贴等政策,网友们却不买账。究其原因,就在于此类政策初衷是照顾女性,但效果却南辕北辙。因为“国家请客,企业买单”,企业成本增加,不仅没有积极性还会减少聘用女性员工。此类政策越多,对女性就业越不利。而通过减税政策,聘用女员工多还可以降成本,则可以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更好地解决女性就业与生育的矛盾。

  女性承担更多的育儿责任,这种现状很难在短期内改变,性别平等的就业环境建设,任重而道远。充分尊重与保障女性生育的社会价值,让女性在承担生育责任的同时也享有个人发展的权利,是提升生育意愿的当务之急,期待给予雇用女职工数量较多的企业减税的政策能早日落地。          (谭敏)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TOKYO 2020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评论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以更严要求毫不松懈做好防疫工作
别让“增高针”揠苗助长
地铁口停单车考验城市管理
挺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赛道
美丽广州
追奥“三部曲”,唱响体育新经济
防“水浸街”还需更多“神器”
企业定“家规”不能任性妄为
期待减税为生育友好环境加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