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以更严要求毫不松懈做好防疫工作

  目前全国疫情呈现多点发生、局部暴发的态势。8月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强调进一步提高责任感,克服松懈麻痹思想,落实“四早”要求和“四方责任”,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疫情,仍在大流行。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8月5日6时21分,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2亿例。更让人揪心的是,2亿并非终点。当前变异毒株来势汹汹,多国疫情大幅反弹,甚至再度出现疫情高峰。再看国内——截至8月5日中午,此轮疫情已经波及17个省份,全国现有中高风险地区172个,论“杀伤力”、辐射面,已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最高。

  警报再次拉响,容不得半点松懈和侥幸。尤其广州作为一座超大城市、口岸城市、“流量城市”,防疫压力居高不下。就在前不久,这座城市刚刚与德尔塔变异毒株正面交锋。在全国首创健康码“黄码”制度,首创建设国际健康驿站,探索“1+3+4+N”应急保供模式,扩大密接者判定范围,完成全球城市最大规模的核酸采样工作,在两个潜伏期内控制疫情,没有向省外输出一例病例……广州以“快、严、实、狠”硬措施,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硬仗。

  但我们必须时刻警醒:松一松或会功亏一篑,歇一歇后果不堪设想。现如今风险再度来袭,形势依然严峻。怎么干?连续作战!

  思想上紧而又紧。任何一项比赛,赛程越长,越考验韧劲、耐力。观察这一轮疫情,之所以呈“多点开花”之势,与个别人的松懈麻痹思想直接相关。一篙松劲退千寻。事实一再证明,松劲、侥幸极其危险,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基于此,我们更要从内心深处“拉响警报”,重新、更深刻地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底线思维时刻紧绷防疫这根弦;更要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第一位的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建立疫情防控责任“链长”制,进一步将责任落实到基层、到网格、到岗到人。

  行动上更严更细。连日来,省、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已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筑牢从国门到户门全链条闭环管理外防输入严密防线,全面加强中高风险地区来穗返穗人员排查管控,全方位提档升级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繁而杂,任务多且重。任何一个环节“掉链子”都可能造成严重后果。聚焦每一个细节、每一项措施,将防控要求一丝不苟落实到位至关重要。

  全民配合、再配合。疫情当前,没有局外人,不能有旁观者。每个普通人,都是一道小防线,都是城市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号召,全省人民务必严格遵循“非必要不出省、非必需不出境”,外地外省尤其是中高风险地区来粤返粤人员,应当第一时间向所在单位、居住地社区(村)和属地疾控机构报备;在广州,公交恢复测温,地铁还须亮码,跨省团队游被叫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在所有人都安全之前,没有一个人是安全的。从自身做起,积极响应、主动配合,迅速动起来、紧起来,才能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面对这一轮疫情,把风险估计得更充分,把措施准备得更周全,毫不松懈、万夫一力,严而又严、细之又细,我们必然能再战再胜、履险如夷!

  (广州日报评论员 夏振彬)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TOKYO 2020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评论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以更严要求毫不松懈做好防疫工作
别让“增高针”揠苗助长
地铁口停单车考验城市管理
挺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赛道
美丽广州
追奥“三部曲”,唱响体育新经济
防“水浸街”还需更多“神器”
企业定“家规”不能任性妄为
期待减税为生育友好环境加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