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别让“增高针”揠苗助长

  近年来,医学上主要用于矮小症的“增高针”治疗悄然兴起。“新华视点”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一些家长因为孩子的“身高焦虑”,到处寻医问药。其中求得最多的,就是“增高针”——注射生长激素。当前,专家认为生长激素有被滥用的苗头,可能带给使用者内分泌紊乱、股骨头滑脱、脊柱侧弯等健康风险。

  “增高针”真的是增高的灵丹妙药吗?这是一大误解。这种儿童生长激素其实只适用于治疗生长激素缺乏症、特发性矮身材等,不能擅自扩大治疗范畴。而且,实际上,真正需要生长激素治疗的孩子只是一小部分,绝大多数的孩子只需要进行常规的饮食、运动、睡眠指导。也就是说,只要孩子日常能“吃好、运动好、睡好”,体内自然产生的生长激素就已经足够了。

  但为何还是会有家长陷入这一场盲目的焦虑中呢?这一方面,有来自父母的“小心思”。正所谓,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父母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更完美些”,尤其是当孩子身边的同龄人都噌噌地往上长个时,难免产生焦虑情绪,这也是人之常情。另一方面,这些父母的“小心思”被人放大利用。对身高有一定的焦虑不可怕,可怕的是有人故意鼓吹焦虑。正如一些医药代表抓住家长为孩子增高的迫切心理,以及对相关知识的认知偏差,把生长激素吹捧成“增高神药”。许多病急乱投医的家长以为抓到“救矮稻草”,盲目轻信。这也是“增高针”近来走俏的主要原因。

  目前,有业内人士披露,儿童生长激素超范围使用已成潜规则。有的家长看似尝到了生长激素的“甜头”,殊不知在临床上,目前与生长激素治疗相关的不良反应并不少。一时甜头,可能埋下不可挽回的隐患。而且,生长激素也并非百试百灵,一位妈妈带孩子到各种“身高促进门诊”就诊,前后花费了48万元,结果孩子只增高了1厘米。耗费心血钱财之余,还要担心是否有健康风险,实在是得不偿失。

  规范生长激素使用迫在眉睫。比如,针对行业目前存在的“高额回扣引诱儿科医生滥开处方”的行为,卫生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管与处罚力度,与药监、公安等部门形成合力,严厉查处,做到零容忍。另外,对于某些商家进行的“身高焦虑”炒作,也应及时叫停取缔,对其中违法违规者,严惩不贷。对父母而言,让孩子顺其自然,健康自由成长,才是最正确的做法。不要自作聪明,揠苗助长。    (陈文杰)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TOKYO 2020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评论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以更严要求毫不松懈做好防疫工作
别让“增高针”揠苗助长
地铁口停单车考验城市管理
挺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赛道
美丽广州
追奥“三部曲”,唱响体育新经济
防“水浸街”还需更多“神器”
企业定“家规”不能任性妄为
期待减税为生育友好环境加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