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追奥“三部曲”,唱响体育新经济

  评论员观察

  奥运激战正酣,冠军同款引爆全网。近日,电商平台发布奥运同款人气榜显示,这届奥运冠军的带货能力堪比主播。场内这头的中国健儿刚获奖,场外热情的粉丝们就启动打call三连,“发弹幕、顶热搜、淘同款”成年轻人追奥“三部曲”。

  用买买买表达热爱,这届年轻人很能“打”!东京奥运会开赛后,我国“00后”气枪小将杨倩拿下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这怎能不让人激动?于是不少年轻人不仅关注赛事进程,也把注意力投射到了运动员同款上,一边开弹幕“666”,一边搜同款“买买买”。开赛一周,杨倩同款“小黄鸭发卡”领跑榜单,“胡萝卜发圈”火出圈;除此之外,陈梦的乒乓球拍项链、侯志慧的保温杯,甚至赛场外张继科的同款球衣、冬奥会周边商品等检索量也呈爆发式上涨……这种表达很“Z世代”!

  真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奥运。这回奥运同款经济爆发,也提醒了此前吐槽Z世代“野性消费”的观点要跟上潮流趋势,充分挖掘“另一面”。近30年来,我们从在报纸上隔天看奥运、电视上延时看比赛,到用电脑、手机实时看赛程,再到边看边“弹幕”、边搜边下单,可以说,正是信息技术日益更新换代和全民体育不断推广,让奥运新观众越来越不满足于当场外观众,而是不断寻找共同场景“亲自下场”。尤其是当代青年人,“淘同款”就是他们用自己的方式与和奥运健儿建立的情感认同和精神链接。这与单纯的追星性质又有不同,背后既有偶像效应,又厚植爱国情怀和文化自信。可别“小看”青年人!正如一位小粉丝说的,“拿着冠军同款,我好像离‘升国旗,奏国歌’近了一点。”

  为热搜埋单,还催生了新供给。追奥热潮中,有多少电商卖家“闻热搜而动”,赢在了起跑线上?小黄鸭发卡的发货地义乌,此前9成订单来自外贸,奥运期间单单这个发卡销量就从每天三四十件飙涨到每秒六件;这家网店在杨倩夺冠1小时后,迅速调集了所有库存,并降价、包邮,赢得了巨大的人气和好评……就在“00后”赛场上冲金夺银、赛场外燃起爱国热情的同时,我国各地生产线上的“00后”们也在追求着供应与生产能力的“更高、更快、更强”。从社交平台上溢出的欢喜和振奋,一路狂奔,最终涌入奥运新经济,也为体育经济增添了新的消费理念。

  奥运之后,我国体育新经济的路还有很长。比如,我们的运动员与NBA球星相比,还没有充分挖掘商业价值以及社会影响力。日前,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带动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5万亿元。希望追奥“三部曲”会是一个新的起点,让我国体育新经济始于热爱,成于粉丝,久于全民。       (刘冉冉)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TOKYO 2020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评论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以更严要求毫不松懈做好防疫工作
别让“增高针”揠苗助长
地铁口停单车考验城市管理
挺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赛道
美丽广州
追奥“三部曲”,唱响体育新经济
防“水浸街”还需更多“神器”
企业定“家规”不能任性妄为
期待减税为生育友好环境加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