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Z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大学区招生+教师交流

深圳学区房会消失吗?

  深圳的学区房业主们近日有些忐忑。7月30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网站上挂出的《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推行大学区招生和办学管理模式,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制度,健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

  这是针对名校和学区房的“大招”吗?未来深圳的名校、学区房真的有可能会消失吗?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纳

  深圳拟建立大学区招生和义务教育教师交流制度

  据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网站消息,为了加强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委组织起草了《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草案征求意见稿》),并于近期公开征求意见。

  《草案征求意见稿》共五章七十三条,包括总则、民生建设、社会治理、促进和保障以及附则等。

  值得注意的是,《草案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在义务教育方面,市、区教育部门应当推行大学区招生和办学管理模式,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制度,健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

  记者获悉,目前深圳的中小学采用的是积分制,虽然也是多校划片,但总体而言,房子和学区的关系最为紧密。而大学区招生一般的做法是打破原本相对固定的招生区域,在整个区内扩大范围打乱招生,比如几所学校组成一个大学区,小孩分配到哪个学校上学的概率变得更加随机。另一方面,学区房的另一个根基是名校,一所名校最根本的因素就是老师,当建立义务教育教师交流制度后,教学水平的均衡化会大大推进,这对名校而言或将是一种冲击。

  此外,《草案征求意见稿》在住房保障方面明确,深圳市人民政府应当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定位,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效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深圳市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商品住房建设和交易管理,完善二手住房价格引导机制。在公共住房用地供给方面,《草案征求意见稿》要求,深圳市人民政府应当优化调整国土空间规划,加大公共住房用地供应力度,提高公共住房用地在新增居住用地中的比例。

  专家:“名校及学区房还在,只是存在方式变了。”

  未来的深圳,名校、学区房真的有可能会消失吗?对此,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表示:“名校及学区房还在,只是存在方式变了。”

  宋丁:“我完全认同深圳推出这个重要的条例将会对义务教育中间长期存在的不合理现象和学区房上长期弥漫的炒作之风形成非常大的冲击,广大市民在义务教育和住房上的压力会得到非常大的缓解。但我的看法是,条例并没有说取消名校,取消学区房,名校还会存在,学区房还会存在,只是它们的存在方式可能要发生改变,对此我们应当保持理性。当然,条例颁布及未来跟进的执行政策实施之后,深圳的名校和学区房一定会改变其存在方式,这是必然的。”

  “名校会不会消失?我的看法很明确,不会消失。深圳的名校是在长期竞争中成长起来的,有着一般学校难以匹敌的优势。这里面不光是师资问题,还有制度、管理、校风、生源、品牌、口碑、荣誉感等一系列问题,条例提出的教师交流制度只是一个方面,而且交流出去的教师仅仅是一部分,大部分优秀师资还在,不可能因此改变名校的师资结构和实力,相比之下,与那些非名校仍将长期保持明显优势。”

  “现在手头持有学区房的业主已经不可能以畸高的价格将手中的学区房卖出。但学区房并不会消失,而是会改变存在方式。与原来那种百分之百的学区房相比,大学区里面的学区房少了那种‘骄横’和‘霸气’,再也不可能动不动就来个天价。这就是在践行国家提出的‘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的政策。名校继续存在,学区房继续存在,只是,它们存在的方式真的要发生改变了。”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TOKYO 2020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评论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深圳学区房会消失吗?
深圳首次为37位港籍医生评正高级职称
聚焦产业安全专业平台 腾讯华润共建联合实验室
深圳首卸全世界最大液化天然气运输船
深圳宝安发布全省首个“无讼”社区创建标准
华大智造移动核酸检测平台多地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