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以互联网平台管理思维 引流侨乡“侨”资源

  在广东,不少地区(如潮汕)都是侨乡。这些地区经济发展需要更多更丰富的外来资源,同时,广袤丰富的侨乡资源有待探索开发。如何做好“侨资源”引流的顶层设计工作、打造侨资侨智的平台管理创新思维,值得思考。

  如何将“侨资源”升级成为“侨资本”,是公共管理中应思考的关键问题。资本应该具有市场增值特征。如何做好搭建吸引侨资侨智的创新发展平台,让“侨资源”参与到潮汕区域经济发展中,形成资本增值的双赢局面,需要我们建立“侨资本”意识,创新侨资源开发思路。基于此,展开吸引华侨资本的本土化服务策略设计,制定具体目标并完善操作性强的信息化举措,可从以下三个方面重点开展工作。

  第一,做好吸引侨资侨智的搭台工作,构建促进华侨华人聚集发展创新平台。互联网时代,网络平台是建立全球资源联系的枢纽,引导创新创业,孵化各种“侨特色”的平台社区,有助于聚集全球“侨资源”。利用互联网资源开放与融合的特征,推动人力与物资进行高效、高精准度的互动互联。

  第二,做好政策红利的互联网营销传播工作,深挖华侨平台社区的市场价值。平台双边市场是桥梁,构建华侨资本投资增值需要和地方经济项目发展资源需求的嫁接渠道,需要对接双边需求的调研规划工作,研究与掌握华侨资本供给方在投资、金融、贸易、服务各方面的需求特征,从而提升平台政策信息价值的针对性。管理方需要从创新工作思路的角度出发,从市场监管者向资源需求者转变,做好平台需求方的信息储备。在此基础上,通过平台做好外商投资管理制度的宣传工作,增强华侨的投资信心。

  第三,运用互联网新兴模式,做好华侨平台赋能工作。通过平台助力华侨资本入场,应积极探索众包、众筹、众创、众扶等互联网新兴模式的应用。通过众包聚集华侨的智力资源,解决创新所需的知识技术需求;应用众筹解决有发展前景项目的资金需求问题;鼓励众创探索华侨资本注入新活力;倡导众扶形成华侨互助互爱新局面。

  引入互联网平台管理思维,全力推进侨乡作为沿海经济带聚集创新平台的建设,不断改革和完善聚侨引侨的国际教育、金融服务、数字经济,以及各个新兴领域的运转机制,构建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平台基地,更好地服务华侨华人回乡投资创业、为广货“走出去”搭桥牵线,为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贡献力量。

  (作者系广州航海学院航运经贸学院国际商务系主任、讲师)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TOKYO 2020
   第A8版:TOKYO 2020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理论周刊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身边纸·国际
   第A14版:今日人物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奋力开创广东社科事业发展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百年荣光的历史逻辑
以知识应用导向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
科技赋能广州乡村振兴
以互联网平台管理思维 引流侨乡“侨”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