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以知识应用导向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

  学界新知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创新链”是从基础研究开始到产业化或商业化应用结束的整个过程,其中包含知识创新、核心技术、一般技术、产业化应用等环节。我国创新链处于市场开发阶段,创新链效能偏重于“一般技术到产业化应用”环节。随着科学技术一体化进程加快,市场提升成为当务之急,创新链效能向“知识创新到核心技术环节”转移。当前,创新链整体效能存在的问题是,“知识创新到核心技术”环节效能被导向“产业化应用”效能,下游创新充分,上游创新不足,缺少从基础理论到核心技术创新效能评估,与科技一体化趋势脱节。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需要以知识为导向,突出知识创新到核心技术环节效能评估。

  受技术转移影响,我国创新链效能偏于用产业化应用衡量。产业化应用效能主要以产品市场化应用占比衡量。产业化应用更偏重于从资源占有、材料开发、一般技术,到市场占有等过程。带来的后果,一是资源消耗。资源占有情况下的产业化,创新只是局限于用不同资源组合推动市场化应用。资源更替同时往往意味着资源浪费。二是地域性强。比如,有的地方只能有限地发展某些产业。三是难以适应市场升级要求。市场升级意味着需求升级,环境保护要求升级,原有产业难以适应新要求。四是社会被动适应。不同资源组合,促使资源所有权改变,社会相关法律法规需要改变。

  随着市场转变,产业应用效能评估越来越不适应市场对创新的整体要求。科学技术一体化,意味着创新效能更侧重于在技术升级上体现。技术升级有两方面的导向,一是更节约资源。新技术朝小型化和集约化方向发展。利用微观领域改造使技术升级,技术越来越小型化;材料的主导性能与辅助性能更协调地服务于技术功能,产品越来越集约化。二是高质量满足人的需要。新技术要求轻便化、多功能和智能化。不再是人去适应技术,而是技术适应人的要求。知识创新引发的技术创新有更强的地域适应性和社会适应性。

  技术升级带来产业化应用的改变,知识创新到核心技术环节在创新链整体效能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并且更关键。从原始创新角度,这一环节具有风险大、收益大的特点。从核心技术到广泛的市场应用,需要经过诸多环节,满足众多条件。它起始于创新,首先要满足一定范围内的应用。这意味着它能在本领域起到节约资源、满足需要的作用。为此,市场要为小范围创新提供空间。其次它要扩展应用。这是核心技术真正起作用的关键。扩展应用意味着新技术能在别的领域同样起到节约资源和满足需要的作用。它更多地需要基础理论支撑,同时基础理论要能发展为具体技术。真正做到这一点是小概率事件。这也是核心技术创新风险之所在。创新一旦成功,它的收益也非常大。它的创新效能主要体现在收益上。

  当前,知识创新到核心技术有两条路径,一是追赶最新核心技术,二是促进核心技术原始创新。对于前者,需要更多自上而下的资源投入。对于后者,从知识创新到核心技术的“小概率”成功,不但需要智力及资源的投入,还需要市场有充分的应用空间。原始核心技术创新的市场应用从小范围开始,逐渐扩展到更大范围。

  为此,必须提升知识创新、核心技术创新在全创新链中的比重和位置。加大科研经费的投入和科研人员的培养。深化体制改革,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强基础研究,扩大基础性科研创新队伍。加强大学科技园的构建,推动大学科技园与市场的结合。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为引领,突出培育能形成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高价值技术创新,解决信息、生物等战略产业领域,能源资源环境和人民健康等重大紧迫问题。加强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企业的研发部门之间合作进行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设计开发。构建合理的利益共享机制,特别是基础性研究在创新链中的创新收益比重。

  加强全创新链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加快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为产学研结合提供信息开发服务。以创新链为基础推动科技服务业集聚式发展。政府在政策制定上给予支持,政策支持力度应该视创新链运行情况而定,在链条薄弱环节对能起到补充、链接和黏合作用的科技服务机构要大力扶持,尤其是为创新链上游提供服务的科技企业和组织。加强产学研合作信息平台建设,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加快为成果转化服务的技术支撑平台建设,缩短科研与企业之间的供需距离。引导和构建较为完善的科技中介服务,通过这些服务,高校、科研院所能够在第一时间满足企业的科技需求。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TOKYO 2020
   第A8版:TOKYO 2020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理论周刊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身边纸·国际
   第A14版:今日人物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奋力开创广东社科事业发展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百年荣光的历史逻辑
以知识应用导向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
科技赋能广州乡村振兴
以互联网平台管理思维 引流侨乡“侨”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