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中国共产党百年荣光的历史逻辑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荣光的辉煌历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一百年,创造了属于中华民族、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进行探索奋斗的历史,克服了种种艰难险阻,重新铸就中华文明新的辉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团结带领农民打土豪、分田地,帮助穷苦人民翻身得解放,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国家富强、改善人民生活打下了坚实基础。改革开放以后,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着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带领人民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我们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紧紧依靠广大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正所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这是我们党在攻坚克难中不断走向胜利的根本所在。“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面对新形势新挑战,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一定能够形成强大合力,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我们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的历史,始终保持着对于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围绕救国、兴国、强国的历史逻辑,不畏艰难险阻,不惧流血牺牲,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斗、发愤图强、改革创新。无数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脚踏实地践行党的宗旨,把自己的一生交给党和人民,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以光辉品格诠释理想信念,以所作所为践行初心使命。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根据新的实践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及时总结党领导人民创造的经验,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为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指导党和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让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历史,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全国解放前夕,毛泽东同志提出“两个务必”,要求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我党始终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敢于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进入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发生复杂变化,我们始终不忘党的性质宗旨,勇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意志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使从严治党的一切努力都集中到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上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深深植根于思想中、真正落实到行动上。

  百年党史,百年荣光。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站在新的征程上,光辉灿烂的历史前景正在前方展开。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作者廖茂忠系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邓登瑶系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TOKYO 2020
   第A8版:TOKYO 2020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理论周刊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身边纸·国际
   第A14版:今日人物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奋力开创广东社科事业发展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百年荣光的历史逻辑
以知识应用导向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
科技赋能广州乡村振兴
以互联网平台管理思维 引流侨乡“侨”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