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奋力开创广东社科事业发展新局面

  社科理论机构 领军人谈“学史”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是激励全党全国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全省社科界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实践要求,激发磅礴奋进力量,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奋力推动广东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

  深刻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开创社科事业新局面的历史自信和历史自觉。

  一是从思想发展创新上来看,“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开创人类社会发展伟大奇迹的历史进程,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展望了在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上社会主义发展的壮丽前景,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二是从党的建设发展上来看,“七一”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以伟大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进而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光辉历程,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这一精神之源,向全党发出了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历史使命和强烈的历史担当,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高举旗帜、自信昂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

  三是从国家和民族发展进步上来看,“七一”重要讲话站在统筹“两个大局”的时代高度,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宏阔的历史视野、豪迈的激情和昂扬的状态,庄严宣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鲜明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为我们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根本的遵循,是矢志复兴、持续奋斗的时代动员令。

  四是从共创人类美好未来上来看,“七一”重要讲话站在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深刻阐明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目标前进的唯一正确道路,科学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的时代之问,鲜明表达了坚守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一贯立场,为走在命运十字路口的人类社会点燃了希望的火炬、注入了根本动力。广大社科工作者要善于从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中,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战略考量、历史自觉、殷殷嘱托,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勇敢承担起为人类社会重大跃进、人类文明重大进步提供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的崇高使命。

  深刻把握“七一”重要讲话的思想精髓,不断汲取开创社科事业新局面的智慧力量。

  一是要深刻领会我们党带领人民百年来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和向世界做出的“五个庄严宣告”,深切感受我们党为国家、为民族所付出的巨大牺牲、作出的伟大贡献、创造的伟大奇迹,深刻理解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一步增强历史定力,增强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志气、骨气、底气。

  二是要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结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更加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好把握时代大潮、探究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与时俱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三是要深刻领会“人民至上”的科学内涵和读懂“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意义,更加牢固地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更加自觉地将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

  四是要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实质和时代价值,深入把握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我们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更加坚决彻底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在正本清源中坚决守好社科领域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

  五是要深入把握提炼“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全过程人民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等标识性概念的政治智慧和理论自信,更加自信自觉地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坚持不懈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奋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更加充分和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更好彰显广东社科理论界的时代风采和价值担当。

  全面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的实践要求,奋力推进广东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

  一要坚定不移坚持党对社科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科联既是人民团体更是政治机关的根本属性,毫不动摇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社科事业,不折不扣把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社科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矢志不渝坚持为人民做学问、做人民的学问。团结引领广大社科工作者自觉增强服务意识,始终怀揣人民至上的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党和人民的需要引领学术研究,以学术精品奉献人民,切实以高质量的社科供给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要坚持不懈深化理论研究阐释。动员全省广大社科专家学者紧紧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凝练研究课题,加紧课题攻关,努力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粤味、体现时代特点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努力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不断为繁荣发展中国学术、中国理论、中国思想作出积极贡献。

  四要持之以恒在守正创新中推动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的核心环节和根本动力,通过在全国率先创建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以革故鼎新学术研究范式、全面启用省社科类社会组织信息化服务与管理平台以全方位提升治理效能、坚定实施“走出去”战略以服务国家话语体系建设、发挥社科普及示范基地主阵地作用以助力社会文明进步、举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广东社科普及系列展演以助推文化强省建设等一系列务实举措,打出一套创新组合拳,不断开创全省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奋力为实现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更多社科智慧与力量。

  (作者系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TOKYO 2020
   第A8版:TOKYO 2020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理论周刊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身边纸·国际
   第A14版:今日人物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奋力开创广东社科事业发展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百年荣光的历史逻辑
以知识应用导向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
科技赋能广州乡村振兴
以互联网平台管理思维 引流侨乡“侨”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