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要特别重视在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要使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见实效、更长效,赓续红色传统,确保我们党和国家千秋万代永不变色,全国各级党委政府、各级各类教育机构都要特别重视在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青少年兴则国家兴,青少年强则国家强。

  青少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未来建设者与接班人。青少年阶段正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属于“三观”形成的“拔节孕穗期”。我党的百年党史是一部革命先辈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史、奋斗史和光荣史,也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发展史,无疑是促进青少年形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是培养和增进青少年与党和祖国情感相通的最好的营养剂。我国青少年是否有崇高理想、有社会担当、有奋发图强精神,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能否继续发展,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能否实现;我国青少年对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是否理解和认同,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否有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关系到中国的红色基因、革命薪火能否代代相传。从这个意义上说,青少年是关乎中国未来和中国共产党未来的关键因素。可见,在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关乎党的前途,关乎国家命运和长治久安。

  重视在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除了解决好“为什么”的问题之外,还要解决好“学什么”“怎么学”的重要问题。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既是全党全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总目标和总要求,也是在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目标和首要遵循。我认为,在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应把重点放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要学习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与新中国发展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勇往向前的革命史、奋斗史与光荣史。要通过党史知识、革命事迹、英雄人物的学习教育,让青少年领会理解、心理认同、主动弘扬、自觉践行党在百年发展中凝聚起来的重要精神与品格,如共产党人将革命进行到底、将改革事业进行到底、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共产党人一切为了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革命先辈不畏困难、忘我奉献、开拓进取的爱国情怀与高尚品格。青少年要用党的百年奋斗史、光荣史来鼓舞斗志、坚定必胜信心,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二是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清楚明了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谋独立、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发展的重大贡献。青少年要认真学习领会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学习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党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让青少年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提升对社会上一些恶意否定党的历史成就、抹黑恶搞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等言行的辨析能力。正本清源,自觉抵御历史虚无主义、享乐主义等错误思潮的毒害侵蚀;固本培元,坚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与情感。

  三是要学习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少年的头脑,坚定理想信念与必胜信心。青少年要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形成强大的思辨能力,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信念,就不能没有正确的思想理论指引。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历史进程的。要用党的伟大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让青少年深刻理解国家发展为什么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为什么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为什么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在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应该从娃娃抓起、贯穿青少年整个成长阶段的资政育人的重大工程。

  在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首先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联动与考核督查机制。明确各级党委政府、各级各类教育机构、家庭以及青少年自身等相关主体的职责与任务,实现专人负责、专项考核、不定期抽查。要通过认真组织、认真学习,切实保障学习教育不流于形式。

  其次,要着重抓好阵地建设,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创造出良好的硬件与软件环境。学校、文博场馆、社会媒体、互联网信息平台都是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是科学、有效、可持续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性支撑平台。各级学校要强化主阵地、主平台功能,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从小学教育到高等教育的正规课程体系,成为每个学生必须学习完成的必修课;要将党史和地方英雄史、地方发展史联系起来,加快编写一系列既适合不同阶段青少年学习需要、又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党史学习教材和知识读本;要督促引导革命文博场馆、新闻媒介、网络平台、社区宣传栏开设一些高质量的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用正确、生动的党史知识尽可能占领这些重要阵地,创造出一个良好的外部社会环境。

  最后,要不断创新在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渠道和模式,加快构建起与青少年学习特征与需求相适应的教育体系。新时代的青少年对各类信息、各种思想接触广泛,思想活跃,富有求知欲望和质疑精神,要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不能依靠传统的灌输式教育模式,要精准掌握新时代青少年的学习特征与兴趣所在,在内容、形式、渠道等方面进行系统创新,通过“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让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生动起来、有趣起来,可以采取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课堂教育与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相结合,学习教育与文化、旅游等相结合,寓教于乐,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模式,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化、立体化和时尚化,在提高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的基础上实现党史学习教育效果的实效和长效。

  (作者系广东工业大学讲师,本文是2019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研究成果)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关注·人物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广告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广告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
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要特别重视在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共建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之思
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