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

  马院院长谈党史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学“史”就是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明“理”则是通过学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

  从党的“自我革命”史中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近代中国有许多献身于民族进步事业的爱国先驱,由于没有找到科学的理论、正确的道路,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中华民族的落后面貌。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则从根本上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国人民在反帝反封建斗争中屡遭挫折和失败的局面。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救国大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改变屡遭挫折和失败的命运,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有着强大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1927年的“八七会议”,给正处在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中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的出路,确定了土地革命和开展武装斗争的总方针;1935年的“遵义会议”,解决了当时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和组织问题,为红军将士“拨正了航道”;1942年的“延安整风”,使全党接受了一场特殊的精神洗礼;1962年的“七千人大会”,在动员全党团结奋斗战胜困难方面起了积极作用;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冲破长期“左”的错误束缚,重新确立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我们党在新时代继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从党的“理论探索”史中弄清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党的百年辉煌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对实践中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进行理论概括,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共产党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做出了科学回答,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作为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作为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作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今日中国,之所以能够从一个“一穷二白”国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奇迹”的关键密码。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危难之际找到了马克思主义,从此,无论顺境逆境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马克思主义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中国共产党也在社会实践中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引领着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从党的“不懈奋斗”史中弄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史,是一部追求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的不懈奋斗史。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既反对主张民主革命胜利后,建立一个资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将来再去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二次革命论”,又反对主张把社会主义革命的任务放在民主革命阶段完成的“一次革命论”,而是坚持中国革命必须分“两步走”,革命的前途是走向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建设探索时期,明确提出要独立自主地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从党的十二大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命题开始,直至党的十九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命题已成为历次党代会的政治报告主题的关键词,吸引着人们的视线,让人充满着期待。

  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如此执着地坚守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遵循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契合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具有中国特色,它依据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蕴含有效解答当代中国发展问题的实践逻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对于“四个自信”更加坚定。

  (作者系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关注·人物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广告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广告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
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要特别重视在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共建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之思
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