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D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北滘黄龙村一批文体设施投入使用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子宁)昔日,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张锡尧一家因病致贫。近年来,在政府、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张锡尧一家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成为黄龙村党建引领提升村民幸福感的一个缩影。

  如今,在张锡尧新屋的一楼,开设了一家公益书屋——阅读北滘·黄龙书房,未来这所书屋将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阵地。

  包括阅读北滘·黄龙书房项目在内,昨日,顺德北滘黄龙村的一批文体设施投入使用,并举行了“黄龙村文体设施提升项目”揭幕仪式。记者了解到,当前黄龙村正不断依托农村党建工作,实现“要让群众更满意”的目标。

  黄龙村添书香

  昨日,阅读北滘·黄龙书房正式投入使用,这是顺德北滘第二家“顺图书房”。据悉,“顺图书房·阅读北滘”项目,由顺德图书馆与北滘文化中心携手共建。

  据介绍,当前,顺德北滘正积极发挥自然景观与阅读书香相融合的特色优势,进一步丰富公共文化生活圈,打造全民阅读服务网络,将有限的图书馆阵地资源与社会阅读受众进行无缝对接,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米”。

  值得关注的是,昨日投入使用的“阅读北滘·黄龙书房”位于黄龙村鲤鱼沙公园旁张锡尧一家新屋的一楼。据介绍,未来将以此为阵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新农村生活,将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决心融入社会服务中,推动全民阅读和“5分钟党群活动圈”的阅读空间。

  “城市的软实力,不仅体现在城镇,还要在农村。”北滘镇党委书记张新杰表示,将阅读空间“落地”在城市、农村,是北滘营造“书香城市”、打造浓厚阅读氛围的一个重要手段。北滘镇党委委员梁淑艳也表示,这一书屋的开设意义非凡,可为黄龙村村民提供一个提升知识涵养的平台。

  据悉,目前“阅读北滘·黄龙书房”共藏书2500余册,种类丰富多样,涵盖党史教育、文学、艺术鉴赏、历史社科、少儿图书等,还引进自助式借阅设备,实现佛山市内通借通还,以满足不同领域、不同年龄阶段市民的阅读需求。

  传承艺术品揭“面纱”

  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里,珍藏着这么一面特殊的“旗帜”,斑驳的红布上,写着四个繁体大字“农为党本”。这是1926年前后,广东顺德县北滘乡农民协会成立时收到鸡洲乡农民协会送来的一份特殊贺礼。

  “农为党本,本党为农。”这面光荣的旗帜,它见证的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初心的一个起点,道出了中国共产党从胜利不断走向更大胜利的力量之源。如今,北滘黄龙村将“农为党本”四个大字铭刻于石上,而这一石刻也在昨日“亮相”。

  在鲤鱼沙广场中央,主题为“传承”的艺术品也揭开“面纱”。据悉,这一艺术品通过一个局部刻画,描绘出了一幅生动的场景:两双手通过几本书连接在了一起,一双厚重结实的手与一双纤细灵巧的手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反差,意在表达长辈对于晚辈的关怀、叮咛与嘱托。

  “连接两双手的几本书,象征了知识与文化。”设计者介绍说,希望黄龙村的年轻人通过不断地自我提升,对知识进行求知与探索,促使黄龙村有更美好的未来。“另一方面也传达出了党对于农村建设的深切关怀。在这双重的关怀下,将会化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沁入人心。”

  此外,为进一步普及龙舟传统文化,鲤鱼沙公园河段建设的黄龙村龙舟基地也在昨日投入使用,未来将作为镇龙舟运动的标杆建设项目,为北滘全镇龙舟阵地的铺开发挥示范作用。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身边纸
   第A8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今日人物·湾区
   第A12版:体育·阅读
   第FSA9版:佛山新闻
   第SDA9版:顺德金版
   第SDA10版:新区势
郑鹏飞从顺德“艇”进奥运
“讲故事·阅顺德”演讲活动复赛将开始
顺德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增至4家
申菱环境创业板“敲钟”
北滘黄龙村一批文体设施投入使用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