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D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专访顺德体校校长、奥运选手郑鹏飞启蒙教练毛国斌

郑鹏飞从顺德“艇”进奥运

在2021年全国皮划艇静水春季冠军赛上,郑鹏飞(左)与启蒙教练毛国斌合影(受访者供图)。
顺德体校校长毛国斌

  由顺德体校输送的划艇运动员郑鹏飞将代表中国出征东京奥运会!7月6日,中国皮划艇队划艇组确定了东京奥运会参赛名单,郑鹏飞在列。

  记者采访获悉,郑鹏飞与顺德有着不解之缘。2006年底,年仅13岁的郑鹏飞来到顺德业余体校(以下简称“顺德体校”),在这里进行了3年多的专项训练,随后被选送至广东省队、国家队,从顺德走向世界!可以说,顺德,是郑鹏飞“划艇梦开始的地方”。

  值得关注的是,同是由顺德体校培养、输送的羽毛球项目优秀选手陈清晨也将出征东京奥运。被誉为“冠军摇篮”的顺德体校有着怎样的人才培养“密码”?近日,记者采访了郑鹏飞的启蒙教练、顺德体校校长毛国斌。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名润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名润(除署名外)

  “旱鸭子”给自己设立小目标

  据央视新闻消息,7月6日下午,中国皮划艇队划艇组确定了东京奥运会参赛名单。其中,男子双人划艇1000米由刘浩和郑鹏飞组合参赛,同时郑鹏飞还将参加单人划艇1000米的比赛。

  郑鹏飞与顺德有着不解之缘。据了解,出生于1993年4月的郑鹏飞是黑龙江齐齐哈尔人。2006年底,郑鹏飞经体校游泳教练张丹介绍来到顺德体校。初来顺德那会,郑鹏飞还是个“旱鸭子”——不会游泳,但他当时选择的运动方向是皮划艇,于是先由张丹教练教会游泳,2007年初开始皮划艇专项训练。

  作为郑鹏飞的启蒙教练,毛国斌对其印象很深刻,“当时他还不到14岁,身高在1米6左右。”尽管身高条件还可以,但郑鹏飞在训练时各方面的表现却并不算突出。但在毛国斌看来,郑鹏飞的个性非常突出,“一旦坚定了奋斗方向,他就会一直坚持。”对于郑鹏飞身上的这股韧劲,毛国斌很是欣赏。

  从东北来到岭南,首先要过的是“天气关”,刚来到顺德,岭南的湿热一开始让郑鹏飞不太适应。“但他是一个吃苦耐劳的孩子。”毛国斌对他如是评价。“学习皮划艇也并非易事,刚开始很容易翻船,郑鹏飞就秉持着一定要学会、学好的决心,每个阶段都有一个小目标,并不断实现,他的领悟能力比较强、训练也特别刻苦。”毛国斌说。

  把启蒙教练当成榜样

  据了解,皮划艇分为皮艇和划艇,这两种艇的比赛场地、比赛距离、比赛规则和裁判方法基本相同,但船形结构、桨的形状、运动员的划桨姿势、握桨方法和技术动作则完全不同。“这是一个易学难精的体育项目,相较而言,划艇的难度要更大一些。”毛国斌告诉记者。

  “每个皮划艇运动员在刚开始都会遇到一个选择,皮艇还是划艇?”毛国斌回忆道,“在进行选择时,郑鹏飞先问我,教练,您是划哪个项目的?我说是划艇,于是他说他也要学划艇。”也许,彼时仍是孩子的郑鹏飞并不太懂得皮艇和划艇的具体区别,但在他心中,启蒙教练毛国斌一直是他学习的榜样。

  实际上,毛国斌是我国20世纪80年代初的皮划艇运动员。1990年,24岁的毛国斌退役后,来到顺德体校担任皮划艇项目教练,如今是皮划艇项目高级教练、顺德体校校长,他参与并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皮划艇项目的发展。

  2007-2009年,经过在顺德体校的专项培养和训练,郑鹏飞的各项训练数据均有明显的提升,他的跑步能力、专项能力也逐步增强。2009年底,郑鹏飞被顺德体校选送至广东省划艇队集训,2010年底成为省队的正式运动员,“从集训到正式运动员,只用了短短的一年时间,经过刻苦的训练,郑鹏飞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毛国斌自豪地说。

  郑鹏飞也遇到过挫折和瓶颈期。“曾有一段时间有人想让他转变项目方向,他当时也有征求我的意见。”毛国斌回忆称,“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他认定要走划艇这条路,一步一个脚印,一直坚持到现在。”

  在2014年的仁川亚运会上,郑鹏飞荣获男子双人划艇1000米亚军,随后,他在世界锦标赛男子单人划艇5000米项目中获得第五名。2015年,他被授予皮划艇静水项目“国际健将”称号。换言之,从“一张白纸”,到问鼎运动员的最高等级,郑鹏飞只用了短短7年时间。输送至省队、国家队后,郑鹏飞也会不定时回到顺德体校给师弟师妹们进行指导,传授训练的经验,也与启蒙教练毛国斌保持联系。  

  体育“冠军摇篮”的人才培养“密码”

  作为我国皮划艇运动的参与者、见证者,毛国斌表示,我国皮划艇运动始于20世纪50年代,于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开展全国性赛事,并不断发展;2004年雅典奥运会,我国皮划艇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获得奥运会男子双人划艇500米金牌),随后我国在皮划艇项目上的成绩节节攀升,“皮划艇一直被认为是欧美的强项,但自雅典奥运会以后,我国的皮划艇项目的发展逐渐呈现出从追赶到跟跑、领跑的趋势。”

  在毛国斌看来,作为全国龙舟之乡、岭南水乡,顺德发展皮划艇运动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据其介绍,从20世纪70年代至今,顺德已为广东省队、八一队先后输送了近50名专业优秀的赛艇、皮划艇运动员。

  顺德体校被誉为“冠军的摇篮”,培育了多位世界冠军。在今年东京奥运会上,除了郑鹏飞外,羽毛球项目的陈清晨也是由顺德体校培育并输送的。据悉,顺德体校先后向国家、省市、部队输送了近500名专业优秀运动员。2013年、2016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荣誉称号。

  作为一家基层的业余体校,顺德体校缘何能吸引并培育众多优秀的体育苗子?

  毛国斌表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有强大的教练队伍。“我们的教练,大多数是退役的优秀运动员,也有从顺德体校培养输送到省队、国家队退役后再回校任教的教练。”他表示,顺德体校积极探索体教融合之路,并形成良性的人才培训机制,助力顺德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身边纸
   第A8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今日人物·湾区
   第A12版:体育·阅读
   第FSA9版:佛山新闻
   第SDA9版:顺德金版
   第SDA10版:新区势
郑鹏飞从顺德“艇”进奥运
“讲故事·阅顺德”演讲活动复赛将开始
顺德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增至4家
申菱环境创业板“敲钟”
北滘黄龙村一批文体设施投入使用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