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阶梯式垃圾费”助益源头减“废”

  国家发改委、住建部7月7日发布意见明确,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和宾馆、饭店等相关企业在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单位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厨余垃圾(即非居民厨余垃圾),按照“产生者付费”原则,建立健全计量收费机制。

  一直以来,垃圾处理都是无差别对待,不管你制造的垃圾是多是少,垃圾处理费都是固定的,按户收费、按月收取。这种“打开方式”,利在流程简单、容易操作,弊在扔多扔少都一样,不利于垃圾源头减量。“谁产生谁付费”“多产生多付费”,垃圾计量收费,兼顾了垃圾处理的公平与效率,有利于垃圾分类与垃圾减量,可谓一举两得。世界上许多国家都采取这种方式,证明其行之有效。

  合理定额和分档,意味着垃圾处理实行阶梯式收费,多倒多掏钱、少倒少交费,这是一种激励,对于那些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做得比较好的非居民用户,也可以考虑实施更大力度的奖励,譬如通过减税降费来体现。此外,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垃圾计量收费制度也可以再进一步,向小区普通居民推广。自2018年开始,上海市、广东省、山西省、四川省、海南省等相继发布了有关垃圾分类收费的通知,并表明计量收费为垃圾处理收费制度革新的下一个方向。垃圾分类不断深入,相关制度也要不断细化,让效率得以不断提升。         (连海平)

 
     标题导航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七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百科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新征程上,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强国有我 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大熊猫“降级”,生态环境升级
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美丽广州
守住来之不易的四个“零”
青少年“航天热”,播下梦想种子
“阶梯式垃圾费”助益源头减“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