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强国有我 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予厚望,并鼓励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殷殷嘱托,发人深思;切切勉励,催人奋进。

  一个国家的进步,镌刻着青年的足迹。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接力奋斗,砥砺前行,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时代在变,歌声未息,且愈发嘹亮。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年轻的医务人员主动请战,冲锋在前,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战疫风采”;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年轻的扶贫干部倾情投入,忘我奉献,用美好青春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边防线上,年轻的战士宁洒热血,不失寸土,用生命守护祖国的大好河山……广大青年用实际行动证明,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当代中国青年当与新时代同向同行,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最强音,为实现中国梦凝聚磅礴的青春力量。

  新时代青年要有坚定理想信念的志气。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奋斗的时代主题,也是使命方向。广大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心怀“国之大者”,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新时代青年要有勇于奋斗的骨气。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没有广大人民特别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更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我们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就越需要广大青年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奋斗。广大青年应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新时代青年要有本领过硬的底气。要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没有过硬的本事,从何谈起?而青年时期恰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只有让勤奋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才能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让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才能担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广大青年要有增强本领的紧迫感,“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在紧跟时代中珍惜韶华,不断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才能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如今,我们已开启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广大青年要高举思想旗帜,听党话、跟党走,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不负韶华,接力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贡献青春力量。

  (广言)

 
     标题导航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七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百科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新征程上,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强国有我 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大熊猫“降级”,生态环境升级
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美丽广州
守住来之不易的四个“零”
青少年“航天热”,播下梦想种子
“阶梯式垃圾费”助益源头减“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