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大熊猫“降级”,生态环境升级

  大熊猫受威胁程度等级由濒危降为易危,不少网友戏称,“人手一只大熊猫”的梦想就要实现了吧。还有网友开始担心,摘掉了濒危的帽子,“国宝”地位是否不保?这一喜一忧的,都未免想得太多了。

  大熊猫虽然“降级”成功,但野外种群数量毕竟只有1800多只。而自从1984年世界自然基金会将大熊猫列为世界10种濒危动植物之首,中国人经历了将近40多年,才让这一在地球上存活了800万年、堪称动物界活化石的大熊猫数量逐渐恢复,实属不易。野生大熊猫数量的增加,是我国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的有力证明。近年来,从东北虎出现在吉林省蛟河市,布氏鲸“小布”出现在深圳大鹏海域,十几头大象“任性”北迁……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走近人类世界,人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的景象让人欣喜。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濒危动物走向易危、无危,甚至移出濒危动物名录,早日实现“人手一只大熊猫”的梦想。

  不可否认,野生动物的濒危与生物种群的减少,与人类的活动范围日益扩大、挤压野生动物的生存空间有很大关系。为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中国正在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但生态环境修复和改善非一日之功。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人与自然、人与野生动物如何和谐共生?这不仅是一道生态题,更是一道民生题,需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在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多重目标中寻求“最优解”。  (谭敏)

 
     标题导航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七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百科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新征程上,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强国有我 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大熊猫“降级”,生态环境升级
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美丽广州
守住来之不易的四个“零”
青少年“航天热”,播下梦想种子
“阶梯式垃圾费”助益源头减“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