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七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立己达人、兼济天下的胸襟情怀,为中国引领时代潮流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指明了前进方向。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人类命运前途和时代发展趋势,敏锐把握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历史性变化,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倡议。这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中国共产党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这一关乎人类前途命运重大课题的鲜明回答,深刻体现了中国将自身发展与世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高度认同。我们要深刻认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现途径,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过上幸福美好生活是人类孜孜以求的梦想,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是世界各个政党的责任。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命运与共,在世界大局和时代潮流中把握中国发展的前进方向、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繁荣。从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作出和平与发展是两大时代主题的战略判断;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30%,到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巨大力量;从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到在反恐、气候变化、环境治理、应对疫情和自然灾害等方面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中国共产党以实际行动证明,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人类命运休戚与共,永享和平是各国人民共同的梦想。5000多年来,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从苦难中走过来,更加深知和平的珍贵、发展的价值,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凝聚了传统与现代中国智慧的中国方案,展现出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正如总书记所指出,中国人民是崇尚正义、不畏强暴的人民,中华民族是具有强烈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民族。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中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倡导者,也是实践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作出努力。特别是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以自身行动诠释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和大国担当。新征程上,我们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事要去做才能成就事业,路要去走才能开辟通途。今天的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思考的是“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的问题,提供的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点亮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火炬,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交相辉映,同各国人民一起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南方日报评论员文章

 
     标题导航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七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百科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新征程上,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强国有我 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大熊猫“降级”,生态环境升级
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美丽广州
守住来之不易的四个“零”
青少年“航天热”,播下梦想种子
“阶梯式垃圾费”助益源头减“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