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市水务局河湖长制工作处党支部获评“广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实现“小支部”推动“大舞台”

白云区石井河美景。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赵雪峰

  广州治水取得优异成绩,党旗在治水第一线高高飘扬,广州市水务局河湖长制工作处党支部近日获评“广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该支部是一个跨单位、跨系统的特殊支部,以市水务局河湖长制工作处为基础,接收了来自市河长办、市海绵办的党员。

  该支部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河湖长制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支部凝心聚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小支部”推动“大舞台”。

  一是抓关键。组织编制10道总河长令,以军令状的形式,要求各级河长做到守河有责、护河担责、治河尽责。二是做服务。主动服务13名市级河长累计巡河213次,全市河长巡河52.2万次,推动解决涉水环境问题2.2万宗,跟进拆除涉水违建1300万平方米。三是强管理。出台加强河长制工作日常管理的11条措施,明确污染查控、交办督办、信息报送等具体任务,推出河长漫画、微信培训小程序和河长周报等丰富载体,切实提升河长履职能力。四是求创新。在全省首创“河长App”,率先实现了全市河长全串接、市内河段全覆盖、相关职能部门全整合,促进河长制各部门工作有序且紧密结合。

  该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污染防治攻坚中,支部党员直面矛盾,真抓实干,在治污攻坚工作中切实增强了自身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一是围绕中心,深耕细作。盯住“考核断面达标、黑臭河涌治理、劣V类河涌整治”中心任务,组织6个职能部门、11个区开展“全类型污染源、全面排查整治”。二是求真务实,踏实苦干。仅2020年,支部党员带领全体30名突击检查人员累计步行超9000万步,巡查车辆行驶超23万公里。三是动真碰硬,敢于担当。查实某味精厂隐藏60多年的偷排行为,锁定某外资上市企业违法排污致河涌死鱼的源头等,传递了“铁腕治污”的坚定决心。

  水环境整治不仅是地方政府的执政行为,更重要的还要凝聚民心、激发民智、发挥民力。支部秉持“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工作理念,深入构建“民间河长”运行机制,引导群众争做治水践行者。通过努力,目前广州已有民间河长8811名,其中党员河长3867名、企业河长232名、学生河长188名、志愿者河长3599名、热心市民河长925名。

 
     标题导航
从化区良口镇党委兼职委员肖丽获“广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花都区农业技术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李文卫获“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广州广电城市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获评“广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广州市水务局河湖长制工作处党支部获评“广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伟——~~~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昊羽——~~~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第A6版:身边纸
   第A7版:体育·诗意花城
   第A8版:新视觉
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青春力量刻下“担当”烙印
实现“小支部”推动“大舞台”
全力开启广州城市建设新征程
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规划资源新动能
以更严要求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奋力推进“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