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生活需要感动

  与朋友聊起婚姻家庭经营的话题时,朋友说前不久她丈夫生日,她费了好大工夫想给他过一个有意义的生日,原以为丈夫会为她的这番精心准备感动,没想到生日会那天,她丈夫不但没感动,还数落了她一番,让她非常失望。

  听了朋友的话,我在想,生活是需要感动的,有感动,人与人的相处会更和谐,生活会更美好。这位朋友精心准备生日会,是希望能感动丈夫,希望家庭生活更和谐,然而事与愿违,难免会伤心失落。这或许有两个原因,一是她精心准备的生日会不是她丈夫想要的,二是她丈夫为人不懂得感动。

  生活中怎样才能有更多感动呢?首先要能让人感动。这就要求我们弄清楚受众的心理和喜好,让自己先扮成受众,看能否让自己感动。如果自己都不能感动,估计也很难感动别人。其次是要懂得感动。如果对方不懂得感动,你再怎么精心准备,再用心,再怎么好,也不会感动对方。而一个不懂得感动的人,很可能是一个不懂得欣赏、感激、感恩的人。

  这也让我想起了另外一位朋友的故事。他说喜欢写作,但写出的作品很难感动人。他问我有什么技巧,我说我也没什么技巧,但我懂得要想让读者感动,先要让自己感动的道理。如果自己都不能感动,自然也就很难感动读者。

  白居易在《与元九书》中说:“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莫始乎言,莫切乎声,莫深乎义。”写出的作品要想感动读者,首先就要考虑读者的心理,了解其喜好,要站在读者的立场,先让作者自己感动,然后才能与读者有共情、共鸣。白居易很懂得这个道理,他诗稿写出来后,不但要让自己感动,还要先读给乡村老妪听。

  感动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生活境界,更是一种生活艺术。人生在世,情感经营,做感动的事,懂得感动,生活会有更多感激、感恩,有更多正能量,更多美好。珍惜感动,学会怎样让人感动,生活就会有更多感动,人生也会更快乐。

  (王继怀)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权威发布
   第A3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小夏记“疫”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时尚·揾食
   第A13版:区街·国际
   第A14版:汽车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东亚酒店升起广州第一面五星红旗
百件非遗新作“云上见”
幻想重来不如珍惜现在
生活需要感动
多走几步
箴言
花开时节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