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幻想重来不如珍惜现在

  有些人喜欢感慨:“要是重新(),我一定不会是现在这样。”这个括号里可以填许多事情,比如考试、工作、恋爱……

  这句感慨的意思是,当初总有这样那样的疏忽,做出了错误的选择,以至于造成这样那样的遗憾。可是,世间如果真有后悔药,或者时间真可以倒流,让你回到那个时间点,让你重来一次,你的境遇真的就会好过现在吗?未必。

  你现在的后悔建立在某一个遗憾上,如果重来,很有可能你堵住了这个遗憾,但顾此失彼,又可能会在另外一个关键点上错失。到时候,你依然会说一句:“要是重新(),我一定不会是现在这样。”只是填空的内容可能换了一个词。

  你可能会说:“难道我就不能修炼成一个完美的人吗?假设现在的我能回到从前,我不就不遗憾了吗?”其实你也知道,这句话就是一个假设。人之所以会遗憾,正是因为人的不完美。而且,何为完美呢?众人看上去的“完美”就一定没有遗憾吗?

  美国哲学家基兰·塞蒂亚年纪轻轻就拿到了大学的终身教职,事业有成,家庭美满,这看上去很完美。但是,这种“完美”让他产生了强烈的空虚感,他陷入很多人都会陷入的中年危机中。怀念青春的逝去,感叹生命的空虚。好在博学的他正视了这个危机,甚至写过一本哲学普及读物,名字就叫《重来也不会好过现在》,副标题是“成年人的哲学指南”。

  在塞蒂亚看来,我们遗憾当初选择错误,是因为我们夸大了选择的价值。只要有选择权,我们就可能还是会选错,结果可能还不如现在的生活。

  所有的“马后炮”其实都是用现在的认知回到当年那个情境。可是,如果重新来过,你其实还是处在当年的认知里。比如,考大学听从家长和老师的劝说,学了自己并不了解也不喜欢的专业。这个时候你可能会说文章开头那句话,深陷遗憾中,想重新选择,但你重新选择的就一定会导致你生活满意吗?到了职场,也许你又会庆幸,幸亏听了父母、老师的话,没有选错,因为这个专业令你找到了稳定且体面的工作。

  但是这种恨不得重新来过的情绪确实会常常席卷我们,怎么避免这种因为遗憾而造成的沮丧呢?塞蒂亚说:最好的应对办法就是关注现在拥有的东西,承认过去的不确定性,并且不要过分抬高选择本身的价值。

  对此,我的理解是,你可以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已经获得的东西上。你要这么想,假如当年你没有选这个大学的这个专业,那么,这一路就不会认识现在这些朋友、老师、同事甚至爱人。你现在所有的成就和幸福,其实都得益于你当初的选择。

  所谓重来只是一个情绪的表达,并不能因此而漠视现在。你的每一次选择都是当时经过考虑的优选。有舍就有得,多关注你的所得,就不会那么看重你的所失。既然人生不能重来,就算重来也不一定会好过现在,那么何不好好珍惜现在呢?过好当下,才能走向好的未来。        (宸三)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权威发布
   第A3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小夏记“疫”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时尚·揾食
   第A13版:区街·国际
   第A14版:汽车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东亚酒店升起广州第一面五星红旗
百件非遗新作“云上见”
幻想重来不如珍惜现在
生活需要感动
多走几步
箴言
花开时节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