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东亚酒店升起广州第一面五星红旗

在东亚酒店升起的广州第一面五星红旗(广州博物馆供图)
东亚酒店(左边的建筑)是广州最早的现代酒店。(来源:广州市档案馆)
扫二维码,看更多

  红色文物

  红色故事

  136厘米长,88厘米宽——这是广州解放时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的尺寸。如今,这面已是一级文物的红旗收藏在广州博物馆中,向人们讲述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的广州故事。

  广州博物馆宣传教育部主任刘颖颖告诉记者,该五星红旗是1949年10月14日为迎接广州解放由“同乐会”成员梁新、马明、陈贞三人赶制而成,并于当晚解放军进入广州时在东亚酒店升起。1959年,东亚酒店将之捐赠出来,成为属于广州人,也属于全国人民的一件宝贵文物。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卜松竹

  (部分采访素材据《我与广州解放》)

  用窗帘布和球衣

  做出的第一面五星红旗

  刘颖颖介绍,广州解放前,中国共产党广州地下组织派萧响三、麦祺、马文羲到东亚酒店工作,并发动职工组成“东亚酒店职工业余同乐会”,以此为掩护进行革命活动。这样的前期工作,为这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广州的升起,做了很好的准备。

  根据当事人的回忆和历史资料记载,解放军抵近广州时,萧响三当时接到了党组织的指示,要立即赶制迎接广州解放的“国旗”。可是“国旗”究竟长什么样子呢?当年不似今日,一上网什么资料都搜得到。几位地下工作者只是大致知道,国旗的样式是“五星红旗”。但他们手中并没有模板,就连红布也没有。

  恰好,东亚酒店为了庆祝中秋节重新布置橱窗和窗帘,特意购买了12匹红布。于是,身为车衣工的马明就在缝制窗帘时拿了一匹红布。红布有了,那么缝制五角星的黄布又去哪里找呢?这时,马明又想起曾经见一个同事穿过一件黄色球衣,于是马明立即向该同事把它借过来,剪出了五角星。

  马明和萧响三反复收听地下电台的国旗介绍,反复修改国旗的图样。后来,萧响三的爱人从香港寄来一份《大公报》,上面刊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图样,大家大喜过望,加班加点照样把五星红旗缝制出来。

  东亚酒店里挂出了第一面五星红旗

  五星红旗缝制好后迅速挂了出去。于是,10月15日天刚亮,路上的行人惊奇地发现,东亚酒店挂起了广州解放后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工人们还挂起“热烈欢迎人民解放军”的巨额横幅横跨长堤马路,东亚酒店这一光荣的历史事件从此载入中国革命斗争史册。

  矗立在珠江江畔长堤大马路320号的东亚酒店,是当时广州名副其实的标志性建筑。它是广州数一数二的豪华酒店,也是中国近代进深最大的竹筒屋酒店——开间小,进深大,形状如竹筒,门脸仅仅12米,进深130米;坐北朝南,占地面积1032平方米,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这是根据广州的城市建筑特点,又结合了岭南本土建筑风貌而进行的近代化设计,在今天看来仍然极富魅力。如今,虽然已过多年,但建筑结构依然保持原状,仿佛让我们一睹数十年前的历史风云。

  东亚酒店是在1914年由旅澳华侨马应彪集资兴建,当时全称为“先施有限公司环球货品粤行东亚大酒店”,是隶属于著名的先施百货公司的酒店。它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高7层,吸收了广州传统民居竹筒屋的布局特点,在二楼以上楼层建了多个直通屋顶的天井,解决了建筑的采光和通风问题。

  当时的东亚酒店除了主营酒店外,还设置酒吧、中西餐厅、桌球室、美容室、娱乐场等多功能场所。7楼天台的“粤行之天台花园”设有娱乐场、花园等设施,可畅观珠江和长堤夜色,有“不夜天”之称。

  中原行、大钟楼也都挂出了五星红旗

  除了东亚大酒店,多座广州地标建筑上,也都挂出了五星红旗。这些红彤彤的旗帜代表了人们对解放的渴望,对未来的憧憬,对中国共产党、对解放军的信任与热爱。

  曾化名“温梅先”,以“中原行”船务公司老板身份作为掩护的老地下党员温盛湘回忆,1949年10月15日凌晨4点多,他在香港向中共中央华南分局的相关同志汇报敌人将要在广州进行“大破坏”的重要情报后,连夜赶回了广州,“船到西濠口码头靠岸后,我看到从广州酒家一直到爱群大厦那边的沿街骑楼下、马路两旁全睡满了解放军战士,我知道:解放军进城了,广州已经解放了!我这时候可以大声呼喊‘共产党万岁’了!”他在激动中,立即组织中原行的伙计,按照香港的《华商报》所刊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标准图案及规格,用一块红色的天鹅绒布剪成旗身,用金纸裁剪出五颗星星,缝在天鹅绒布旗身上,再找来一根最长的晾衣竹竿,然后把这面五星红旗插在了中原行四楼的楼顶天台上。他们还制作了一条“欢迎解放广州的南下大军”的十几米长大条幅,从四楼楼顶一直垂到了二楼。

  “15日早上,我们出去看到了解放军队伍,大钟楼上挂出了五星红旗,才意识到广州解放了”,亲历广州解放的广州海关关员吕健行说,当时海珠桥被炸,但离桥不远处的海关大钟楼却平安地保存了下来。当时海关在大钟楼、波楼、红楼安排了三个紧急集中点,只要发生情况,员工和家属都可以带上行李集中起来,以保障安全。那几天大家一直加紧巡查,至10月14日都没有放假。当晚他和程逸岩、梁子能等同事在一起打桥牌,其间,程逸岩临时说有事先走了,大家也没有在意,“一个星期后,我和同事们才惊奇地发现,打牌有事先走的程逸岩竟然穿着解放军的服装来到海关”,原来他是地下党员,一直在海关内部暗中团结关员。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权威发布
   第A3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小夏记“疫”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时尚·揾食
   第A13版:区街·国际
   第A14版:汽车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东亚酒店升起广州第一面五星红旗
百件非遗新作“云上见”
幻想重来不如珍惜现在
生活需要感动
多走几步
箴言
花开时节
分类广告